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2018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发布
时间:2018-03-30 11:08:19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共有条评论

  3月2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商务部发布《2017-2018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从接受调查的85家百货零售企业经营情况看,2017年百货零售企业发展情况明显好转,销售额、主营业务利润分别比去年增长9.10%和2.32%,增幅比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他指出,2017年百货零售行业创新转型步伐加快,成效初显,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传统业态分化发展。配套超市业态的社区百货加快拓展。年轻时尚型和高端奢侈品百货项目受购物中心影响较大,新开店数量同比持续减少。大型传统百货企业普遍向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转型,传统百货店投入大幅缩减。

  二是零售新业态频现。新概念、新模式催生了千店千面的零售新气象,各种“零售+”新业态层出不穷。与传统业态相比,新业态更加重视顾客体验。

  三是技术驱动智慧零售。移动支付、物联网、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从采购、生产、供应、营销等各环节推动传统百货零售业转型升级。顾客、商品、服务、营销等各个层面的数字化发展,全方位推动传统百货零售业运行效率提升。

  四是零售资本深度整合。一方面,大型互联网企业大规模向线下渗透,线上线下的融合从资本融合迈向业务融合。另一方面,实体零售价值凸显,优质的线下零售品牌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与此同时,线下企业也在加速整合,打造全国零售平台。

  《报告》认为,2017年,百货零售企业大力发展全渠道多元业务,逐步转变为综合服务的新型零售企业。许多领先的百货企业都以打通线上线下为基础、以重构传统商业要素为核心、以创新商业发展及全业态融合为目标,大胆创新,积极转型,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未来百货零售行业应回归零售本质,聚焦消费需求,积极创新求变,大力发展品质零售、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绿色零售,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先导性行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