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环球时报评特朗普挑起贸易战: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时间:2018-04-08 08:51:26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美国正试图通过贸易战遏制中国。”国际舆论已形成这样的共识——美国一些患有“中国恐惧症”者始终将中国视为威胁,因此变本加厉地制造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正如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阿尔登在接受环环(ID:huanqiu-com)采访所说,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向中国施压,尤其是想左右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政策和未来在全球的影响力。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一系列“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贸易战”的表态得到肯定,中国的反制措施也被看成是合理和必要的“正当防卫”。在美国国内,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争端,已让人们对很多依靠出口的产业深感忧虑。在国际社会,批评者认为特朗普一意孤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可能让美国再次伟大。

  美国的“痛点”:“短期农业,长期制造业”

  中国的反制措施指向美国“痛点”,因此很快在美国的相关产业引发震动。7日,环环收到美国大豆出口商会北亚地区主管保罗·伯克发来的一份声明,声明中提到:美国大豆协会主席黑斯多夫表示,“如今,(中国的征税措施)已不再是一个假设,25%的税率将对每一个美国豆农造成灾难性的后果”。据悉,作为代表美国豆农利益的游说机构,美国大豆协会一直在向美国政府表达自身的担忧。

  美国主动挑起的贸易战对美国自身也会造成巨大伤害,这一点已成为许多西方学者的共识。美国国家外贸商会前主席、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世界贸易研究专家威廉·雷塞6日在接受环环采访时表示,最先感受到中国反制效果的将会是美国的农业从业者,他们将损失很大,而更长期的影响将会体现在美国的制造业领域——所需要的零部件价格会因美国加征关税上涨,而制成品也会因为中国加征的关税变贵。

  美国肉类出口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豪斯特罗姆则告诉记者,按销量计,中国是美国猪肉的第二大国际市场,让他感到遗憾的是,中国决定对美国猪肉和猪肉制品增收进口关税的反制决定,将直接影响美国的生产商和出口商,以及在中国的客户,因为“出口一直是美国猪肉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国际贸易对美国猪肉产业的持续成功和盈利至关重要”。

  豪斯特罗姆还提到中国计划对美国进口牛肉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毕竟“对美国牛肉而言,中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市场”。2017年夏天,中国市场时隔14年再度对美国牛肉开放,这让美国肉牛养殖业界颇为兴奋。

  环环驻美国记者章念生近日专程去美国西北部的蒙大拿州采访,那里素以产牛闻名,牛与人数量比例达到2∶1。当地养殖户都对特朗普政府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感到担忧,希望“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们两国需要冷静地坐在一起谈谈”。

  来自蒙大拿州的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也是美国国会2000年批准与中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重大事件的亲历者与推动者,他明确表示反对美国挑起贸易争端,因为“在美中两国之间造成紧张关系,从长远来看是危险的”。

  中国的反制:“让美方自食其果”

  “多数世界舆论不站在美国那边!日本、欧洲都不赞成特朗普的手段,认为这样做得不到他想要的结果。”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松野丰开门见山地告诉环环。

  松野丰认为,现在的全球化公司都是在贸易不平衡的前提下,构建了最优发展战略,比如在中国建厂生产,出口到美国,就比在美国本土生产便宜,利润更高。大家都已习惯这种模式,突然有人跳出来要破坏这个前提条件,那么企业之前制定的发展战略就不成立了,他们当然不愿意这么做。另外,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们依存于中国,靠着和中国的经贸关系支撑起本国的经济,如果改变现状,这些国家将受到很大影响,容易引发混乱。

  在日本的社交媒体上,有日本网民回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在纤维、电视、汽车、半导体等领域遭到美国蛮不讲理的攻击,并留言说:“美国是那种只要自己好就行了的国家。”不少日本网民声援中国说:“中国按规矩办事什么问题都没有”“羡慕中国能对美国这么有底气”“和中国打贸易战,美国有赢面吗”,还有人直接喊“中国加油”。

  “美国挑起贸易战是从文明交往倒退回‘炮舰政策’。”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博喜文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一旦美国政府的某些要求未能被满足,即发出强烈的、单边主义贸易壁垒威胁”。博喜文认为,过去,帝国主义列强将行为方式强加给中国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他相信中国正在采取经过深思熟虑的行动,而且一些反制措施明显针对“特朗普传统选民所能感受到的那些领域”,中方行动的将让特朗普很快自食其果。

  在德国经济学家、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眼中,特朗普近期在贸易上的行为是“愚蠢”的。格罗斯对环环表示,特朗普表示可能会再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此举对美国的伤害将比对中国的更大。格罗斯解释说,美国不仅将遭受严重的物质损失,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美国的信誉度将会遭受粉碎性打击”。

  对美国有意劝说欧盟、日本等盟友联手“围剿”中国,格罗斯也不看好,他认为:“欧盟不太可能会加入美国的阵营针对中国打贸易战。尽管一些欧洲公司也对中国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有抱怨,它们也可能会以遭到不公平对待为由在多边框架内对中国提起诉讼,但欧盟接受并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而美国现在似乎并不是在这么做。”

  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芙列冈托娃近日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是在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框架内“有理有据的回应举措”,而美国的行为则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惯例。俄股票市场与管理研究所专家别利亚耶夫称,近期难以看到中美“关税战”的尽头,因为保护主义与遏制中国恰恰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战略所在。美国企图为自己在未来全球市场的竞争对手中国的发展创造最不利的条件。中国已经不只是紧跟其后,实际上已经几乎与美国旗鼓相当。

  特朗普的偏执:“最终不会让美国获利”

  看看各国舆论是如何评论特朗普政府偏执做法吧。西班牙《国家报》认为,特朗普政府单方面挑起这场贸易战的原因源于其对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一些过时的、幼稚的、危险的看法。

  该报日前发表题为“特朗普政府选择了混乱”的社论,直言“美国政府对中国宣布惩罚性关税措施对世界秩序的稳定产生极大威胁,这种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不仅将损害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动摇多边主义的原则和根基。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一段充满紧张的不确定时期,而这种不确定性只有当美方重新回归多边主义秩序时才能得以解决”。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4日援引俄罗斯创新发展研究所专家伊万诺夫的话说,在这场贸易战中,美国首先对中国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其目的是减缓中国的发展速度,但美国是无法阻止中国发展的。

  而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专家苏扎里采夫认为,美国对中国采取咄咄逼人的政策,这引起了中国的强烈不满,中国被迫采取回应措施,中国已没有别的选择。中国以此表明,“让步、理解和规避的时期”已结束,有必要以某种方式回应,“因为美国的手伸进了中国的口袋”。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中美经济关系将更加复杂化。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萨里茨基的判断是,曾长期立于自由贸易潮头的美国,将因此被排挤出去——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美国或将遭遇他们目前还未预见到的、也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其中包括欧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借助于与中国的合作而得到加强。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6日报道,美国媒体非常关注中国采取的贸易反制措施,但它们忽视了美国面临的一个最严重的威胁,那就是中俄两国将联手终结美国的统治地位。俄议员普什科夫说:“美国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是犯了一个错误。美国错误地认为,中国会在这一贸易争端中做出让步。这是错误的。中国已为贸易战做好了准备。华盛顿对中国的直接施压已经失败。”

  《日本经济新闻》社评认为,美国特朗普政权强硬的贸易政策正在影响全世界,其政策毫无原则。特朗普的外交风格扭曲了国际贸易准则,招致无意义的贸易战争,这种恶劣影响还会波及金融市场,而且最终也不会让美国获利。

  美国的赌注:瞄准“中国制造2025”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艾斯瓦尔·普瑞萨德告诉环环,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核心是生产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的建议关税清单就是想对此进行“精准”打击。在美国看来,清单上的产品都是中国试图在与美国的竞争中获得优势的产业。他认为,这是缺少“明确游戏计划”的特朗普在加大赌注,但此举只能进一步增加美中贸易战的风险。

  特朗普政府紧盯“中国制造2025”的做法也让一些美国企业家感到失望。全球领先的制造企业、美国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认为,对霍尼韦尔而言,中国是成长之地、增长之源,该企业十分关注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中国制造2025”,并已在中国成立互联企业团队,“这也是美国市场以外唯一的地区团队,足见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

  “特朗普的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举措,看上去为振兴美国国内经济,实际上也是想确保其在选举中获得稳定支持。”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在接受环环采访时这样表示。美国对中国加增关税的领域集中在“中国制造2025”等高科技产业,对此,金珍镐分析称,美国认为,如果不想办法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一核心力量,中国将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实际上,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也是美国封锁中国政策的一环,这种情况在大国竞争过程中还会不断发生。

  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古斯塔沃·马蒂亚斯告诉环环,美国对中国宣布惩罚性关税措施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对于美国和世界经济都将产生负面影响。近二十年来,美国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球大幅扩张,正是得益于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带来的红利。

  这就产生了一个悖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原本宣称希望保护美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如果世界爆发贸易战,这些产业不仅得不到保护,反而会受到更大程度的损害,将终结美国高技术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地位。

  他认为,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根源在于政治考量,缺乏坚实的经济理论基础。这是迎合政治上民粹主义的结果,回避了美国经济真正存在的问题,反而制造出一些新的问题,使真正存在的问题更加复杂。马蒂亚斯的话代表了很多学者的观点:“美国要想解决贸易逆差问题,应当从内部采取举措,而不是在与别的国家的经贸关系上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