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特朗普又打出1000亿关税牌 向世界传递了三个清晰信号
时间:2018-04-06 16:09: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59.jpg

斗争进入第二个回合。

面对中国强硬反击,很不甘心的特朗普,刚刚宣称,将考虑对中国商品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以至于一个段子这样说:

特朗普:30亿;中国:我跟。

特朗普:500亿;中国:我跟。

特朗普:再加1000亿;中国:我跟。

特朗普马仔:老大,咱只有1500亿,全押上了?

特朗普:全押上!!!(恼羞成怒ing)

很多人说特朗普疯了,但这非同寻常的举动,传递出的是三个信号:

信号一,中国的强硬反击,完全出乎特朗普的预料。

这两天的斗争,三个史无前例:中国态度史无前例这么强硬、中国反击史无前例这么快、美国上下史无前例这么急。

特朗普原本以为,500亿美元这么庞大的数额,这样规模的贸易战气势,肯定一下子能震慑住中国,中方会很快服软。但结果让他大失所望了,中国竟然表示要“奉陪到底”,而且10个小时内,就针锋相对公布了反制措施,同等规模、同等数额、同等力度。这是一次漂亮的组合拳。这么快速的反应、合力的斗争,背后是中国的成竹在胸。

60.jpg

信号二,为挽回面子,特朗普不得不继续加码。

这里面,可能还有一个心理斗争过程。4月4日,美国股市开盘暴跌,特朗普政府官员赶紧安抚,市场不必太过焦虑,关税可能永远不会出现。特朗普本人也发表推特说:我们没有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战争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无能的代表美国的政客输掉了……我们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延续!

要知道,特朗普之前曾吹牛:贸易战很简单,美国肯定能赢。但现在,尽管还是嘴硬,却也要微妙改口,说没有与中国进行贸易战了。可能随后,特朗普又回过神来,这样输了太不甘心,索性再抬高一下要价,开出1000亿美元的单子,继续勒索恐吓。

信号三,可能太过焦虑,特朗普又闹了一个国际大笑话。

要知道,特朗普的原话是:基于中国的不公正报复,我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研究在301条款之下,能否对中国商品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如果可以,应该是哪些商品。

特朗普肯定说了错话。因为如果是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那等于对所有中国商品进口都要征税了,甚至所有中国商品都还不够。他的意思可能是,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增加关税。这完全是两个概念。

按照特朗普的口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和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样进行贸易斗争,那全世界贸易体系都要崩溃了,世界经济必然陷入萧条。这完全不可能的做法,更暴露出特朗普对贸易常识的不了解,而且,真有点急了!

斗争刚刚到第二个回合,这是一场贸易较量不假,但更是一场心理战。

最后,还是那几个看法,而且愈加强烈:

第一,中国有底气。特朗普还在进行恐吓,但没有足够的底气,没有充分的研判,没有拍板的魄力,中国肯定经不起特朗普这样的恐吓。

第二,中国很团结。网络上都是同仇敌忾,对政府反击的支持,因为大家都清楚,中国完全是被迫迎战,让美国得逞,将后患无穷。

第三,美国很矛盾。很有意思的一点,4月4日美国股市,刚开始暴跌,最后竟以大涨收盘。美国市场也看明白了:特朗普就是虚张声势、漫天要价,但现在踢到了中国的铁板;那美国最终的结果,应该只有一个:主动妥协,草草收场。

但在妥协之前,再放出1000亿美元的大招,试图挽回点面子。但可能太焦虑,特朗普竟然又说错话了,闹了个国际大笑话。

斗争正在继续,好戏确实就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