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首届黔南州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时间:2018-05-23 11:38:46  来源:黔南热线  共有条评论

   展民族服饰风采,秀风韵黔南魅力。5月21日晚,由黔南州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都匀市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承办的黔南州民族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在都匀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近年来,我州出台了《黔南州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行动方案》,组织对州内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毛南族等世居少数民族的民族服饰文化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尤其是通过培训绣娘、画娘,命名工艺大师、建立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组建各种协会等,使我州民族服饰制作从过去一家一户的自制自穿传统方式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指尖技艺”正逐步转化成“指尖经济”,成为全州广大农村妇女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现场走秀展演

  当晚,以舞台走秀展演的形式活态展示了我州各世居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时尚创意服饰,着重突出了我州特有民族及特有民族支系的服饰。据了解,此次大赛按照原生态服饰和创意服饰分别进行评分,评分标准涉及了传统性、代表性、艺术性、表现力等。

  现场走秀展演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通过举办大赛,对我州民族服饰文化资源进一步开展了大普查、大挖掘、大整合、大创意、大展示、大推广、大培训、大宣传,充分展示了黔南民族服饰的多样性、珍贵性、艺术性、可收藏性及其可开发的市场价值,将曾经“养在闺中”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回温”,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和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