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兵团:沙漠边缘建成10万亩“高纬度植棉区”
时间:2018-05-29 11:4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看这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争取在去年亩产417公斤的产量上有所突破,达到450公斤,拿全团第一名。”看着自己承包地里的棉花苗齐苗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九连职工范兆红充满自信。

  范兆红所在的一八四团,地处世界第三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纬度为46度,属于冬季高寒、夏季高温、干旱少雨、纬度偏高地区,按照国际棉花专家的界定,纬度在42度以上为棉花的禁区。

  受自然条件限制,一八四团过去不但只能种植小麦、玉米等低产值作物,而且生产规模一直上不去,到二十世纪末,该团农作物种植面积仅为1.3万亩。

  进入本世纪后,一八四团通过加大环境改造、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和种植结构调整的力度,提高了水、土利用率,并引进棉花进行反复试验种植。同时,在石河子大学知名植棉专家陈冠文教授的支持下,创造了在高纬度地区种植棉花的“神话”,成功研究出了一套“棉花促早栽培”和“合理密植”技术。不但只能在亚热带才能生长的棉花在一八四团高纬度地区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而且产量由最初的亩产籽棉50公斤,逐渐提高到2016年的平均亩产275公斤。

  2017年,该团通过大力推广精准作业、节水灌溉等技术,使棉花的最高亩产达到417公斤,通过中国科学院棉麻质量 研究所进行质检,绒长、衣分、纯净度都达到了优质棉标准。

  到今年,一八四团的棉花种植面积已达到10万亩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