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推动宁波民营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
时间:2018-08-28 09:05:10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共有条评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宁波民营企业发达,“走出去”民间资本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总量占比达20%以上,已成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探索推动宁波民营企业更高水平“走出去”,探索与沿线国家合作新机制具有重大的战略和现实意义。笔者选取纺织服装这一宁波传统优势产业,分析宁波纺织服装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并据此提出对策建议。

  宁波民营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

  宁波是中国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全市有各类纺织服装生产企业3000余家,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宁波市民营纺织服装企业加速“走出去”步伐,取得显著成效。例如申洲先后在越南和柬埔寨开设工厂,推进海外产能布局。雅戈尔收购美国知名品牌Hart Schaffner Marx,太平鸟入股法国高定品牌Alexis Mabille,提高产品设计力,持续推动品牌全球化。但在“走出去”过程中,宁波纺织服装民营企业仍面临三方面挑战。

  企业“走出去”的动力不足。一是企业理念落后。民营纺织服装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怀着“走到哪看到哪、走一步看一步”的心理,缺乏开阔的视野和创新的精神,没有开拓新市场的急迫感和危机感,这种理念成为企业“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软肋。二是对外开放以进出口为主。宁波拥有天然的港口优势,外向型经济发达,进出口额的高速增长满足了很多民营企业小富即安的追求,缺乏“走出去”对外投资的热情。

  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不够。一是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少。大多企业仅依靠OEM代加工模式,缺乏自主品牌,也没有产品研发团队,设计、材料、工艺等核心基数均掌握在国外客户手中,很难实现“走出去”。二是企业质量管控能力低。出口纺织服装质量问题仍比较严重,包括纤维成分不符、面料甲醛超标等。企业缺乏主动管控产品质量的意识,仍然存在因质量问题被国外退运的现象,企业“走出去”竞争力不强。

  企业“走出去”的环境不佳。一是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严重。近年来,标准和技术法规方面涉及纺织服装产业新规持续推出,严重影响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二是对外投资频现“水土不服”。东南亚国家因人力成本地、可享受欧美国家普惠制等原因,吸引大批宁波纺织服装民营企业投资设厂。但当前东南亚国家上下游产业链仍不完善,大部分纺织原料仍需要从我国进口,运输费用高昂。此外,基础设施落后、物流运输不便、政府行政服务效率低等也导致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

  推动宁波民营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的对策措施

  转变思想观念,激发企业“走出去”动力。一是转变传统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各级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认识,从地方经济长远发展的角度认识企业“走出去”及其对“一带一路”综试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企业认识,转变小富即安思想,增强开拓新市场的急迫感和危机感,鼓励企业“走出去”开阔视野,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二是做好政策研究,加大引导扶持。研究出台宁波市地方配套政策,将审批、平台、财税、融资等政策进行不断完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例如在财税方面,可以对“走出去”的企业提供财政贴息、税收抵免等个性化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在融资方面,可以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融资体系,解决企业“走出去”融资难问题。

  致力转型升级,提高民营企业“走出去”能力。一是推动标准制定,提升品牌影响。积极对接国外先进标准,开展纺织服装产品标准比对工作,倒逼企业技术革新,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引导、鼓励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制定团体标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修订,提升产业竞争力。做大做强宁波纺织服装自主品牌,提升企业“走出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聚焦质量管理,强化产业优势。引导企业重视产品质量,继续做好宁波市出口质量优胜企业评选,以质量提升树立企业良好新形象。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企业开展实验室能力提升,更好占领国外高端市场。深化国家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尽早建成与产业规模相配套的示范区集群,形成集聚优势,带动全市企业转型升级。

  优化服务机制,改善民营企业“走出去”环境。一是完善基地建设,打造服务平台。依托宁波纺织服装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取国家纺织服装风险监测中心在宁波落户,提升质量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继续建好全省最大的纺织服装技术法规和标准信息平台——浙江纺织服装标准信息网,密切跟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动态,从源头应对伴随新技术出现的新壁垒。加强企业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主动走访企业了解需求,为企业解决“走出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推进信息互通,加强风险防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的对接,建立统一的中外企业合作信息服务平台,解决“走出去”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中外企业合作和投资良性运转。指导企业做好防范风险,包括前期投资环境和市场风险的评估,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应对,让企业走得出去,走进去,走得稳,打消企业“走出去”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