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技创新告别“微利” 柯桥纺织业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时间:2018-09-05 09:38:05  来源:绍兴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一块布,能卖多少钱?“吉麻良丝”的大麻墙布,市场价卖到一平方米300元。“标点纺织”的石墨烯抑菌袜,一双要卖70多元。从生产廉价布料,靠价格战竞争,到大力投入科技研发,成为面料市场的宠儿,柯桥纺织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纺织业是柯桥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加之资源、环境的高压线不断提高,传统纺织发展碰到“天花板”,产能过剩、附加值过低成为多数企业“成长的烦恼”。重大转折关口,柯桥早已踏上求新谋变的征途,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告别“微利时代”,拥抱新机遇。

  将产品送到G20杭州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的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一家花10年时间、投资8000万元搞研发,视科技创新如生命的公司。董事长季国苗介绍,公司拥有2个院士工作站、1个设计研发中心,将汉麻、壳聚糖、海藻酸等天然材料开发成15大类产品,其中大麻冰凉丝凉席、大麻墙布、大麻羊毛地毯等都是全球首创。如今,“吉麻良丝”的研发投入仍保持在每年1000万元,并赢得了年产值超1亿元的回报。

  “嗅”到柯桥纺织行业加速转型的气息,专做特种材料的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也早早地进军新材料领域。在历经上千次试验后,终于在去年成功推出石墨烯面料。“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纳米材料,与不同的基材做辅配后,做成的面料就能产生不同功能,如抗菌抗螨、抗紫外线、速热保暖等。”“标点纺织”总经理刘娜告诉记者,将石墨烯用到纺织产品里,附加值可攀升10倍以上。

  “高端纺织产业是柯桥‘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之一。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高端纺织研发、设计、营销等人才和项目的引进,加强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关于纺织产业技术转化、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合作,促进纺织行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副主任叶港说。

  今年6月,一场高端纺织产业“千人论坛”在柯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端纺织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重点围绕新材料、环保与化工、智能制造与大数据等进行交流探讨,为柯桥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当天,纺织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则为高端纺织插上了智慧发展的“翅膀”。而即将举办的首届世界布商大会,更为柯桥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科技交流平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新时代的大浪淘沙中,柯桥持续推进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纺织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定能立于世界纺织产业改革的潮头,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