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贸易摩擦下的区域经济风险可控 产业升级提上日程
时间:2018-09-27 14:06: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共有条评论

   贸易摩擦下的企业

  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对中国个别行业和地区影响较大,但综合来看,风险总体可控。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得华东两个地级市金融监管部门针对贸易战对地方经济影响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三轮共2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清单后,虽然导致部分企业订单减少、市场拓展难度加大、投资布局受限,但对两市开放型经济短期内影响不大,部分有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仍具有较强话语权。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建议,各部门应该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技术和设备等方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产品的可替代性,帮助企业获取技术优势。技术优势能够展现出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振华重工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其凭借及时和价格优势,“打赢”贸易战,成功从美国加征关税清单中逃离。(张星)

  导读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建议,各部门应该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技术和设备等方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产品的可替代性,帮助企业获取技术优势,这样可以巩固现有市场,增强企业竞争力。

  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并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针对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个别行业和地区影响较大,但综合来看,风险总体可控。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得华东两个地级市金融监管部门针对贸易摩擦对地方经济影响的调查报告,从中可以管窥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如何。报告显示,三轮共2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清单后,虽然导致部分企业订单减少、市场拓展难度加大、投资布局受限,但对两市开放型经济短期内影响不大,部分有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仍具有较强话语权。

  需要说明的是,两地级市均位于华东一工业大省北部,在本文中以S市和H市代称,两市今年上半年GDP总量在1000亿元至2000亿元的区间内,在该省13个地级市中位于中下游水平。

  八成企业影响轻微

  先来看S市的整体对美贸易格局。2018年1-7月,S市共222家企业开展对美贸易,占全市外贸企业的35.4%,累计贸易额3.01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14.6%。其中出口2.58亿美元,占全市的19.8%,主要产品有塑胶制品、乳胶手套、家具、休闲用品、纺织服装等;进口0.44亿美元,占全市的7.9%。主要产品有干坚果、生牛皮和乳清等。

  短期来看,本次中美贸易摩擦对S市开放型经济的影响主要呈现以下两个方面特点:

  一是涉及企业相对集中,呈现“二八”分化现象。三轮共25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清单中,涉及S市1611家企业。其中,涉及金额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37家,占20%,但出口份额占涉及总额的80%,影响相对集中。

  具体来说,前两轮已实施的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中涉及S市出口661.3万美元,涉及企业32家。除了一家新材料公司涉及265.8万美元,一家电子设备公司涉及146.9万美元,其余30家企业累计涉及248.6万美元。

  在第三轮预实施的2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中,涉及企业130家,涉及金额1.3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量的11%。其中6家企业累计涉及金额5753万美元,占涉及总额的41.7%;29家企业累计涉及金额6087万美元,占涉及总额的43.9%。

  二是涉及行业范围广,整体强度偏弱。此次中美贸易摩擦涉及S市塑料制品、纺织服装、木制品、机电产品、玻璃制品、食品医药、衣服产品加工等10余类不同行业,其中涉及最深、金额最大的为塑料制品,涉及金额4700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涉及总金额和塑料制品总产值的32.4%和2.7%;木制品涉及出口额位居第二位,涉及金额2500万美元,以木质家具为主,分别占全市涉及总金额和木材加工产值的17.24%和0.6%;纺织服装位居第三,涉及金额1100万美元,分别占全市涉及总金额和纺织服装总产值的7.58%和0.3%,且80%以上涉及金额来自2家制帽企业。其余行业平均涉及出口金额在400万美元左右。

  S市调研结果显示,有一批新材料、地板公司有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虽然关税提高至25%,但因产品不可替代性强,企业通过提高价格、持续推出新品等有效手段,仍具有很强的话语权,产品在美国市场依旧畅销。

  此外,S市现有正常经营外资企业316户,其中和美国有贸易往来企业44户。这些美资项目大多为美籍华人投资,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小。

  但S市调研报告也坦言,贸易摩擦短期对出口影响较小,中期可能会逐级放大。美国作为S市主要出口市场,短期内,贸易摩擦对出口及主导产业的影响程度相对较轻,但长期看可能会持续发酵。一方面订单转移会加快,企业在短时间内可能无法完全消化。同时,对美出口的木制品、服装等企业反映,目前美国部分进口商已经逐步在酝酿中国制造的替代品,客户已有向东南亚、印度等地转移的趋势。另一方面拓展新市场难度可能加大。如果当前2500亿美元征税清单全部落地实施,大部分波及企业势必会加快开拓新市场,可能会造成企业压价拼抢订单,导致企业整体利润率的下降。

  单体企业抗风险能力稍弱

  H市的调查报告涉及辖内8家对美出口企业,主要从事日用品、服装、纺织、家具和钢制品制造业,全部为民营或者港澳台投资的生产型企业。

  与S市的报告类似,H市报告显示,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几乎不受影响。比如辖内某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喷雾器头,对美出口约占企业出口总额的50%,为前期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中的产品,2017年涉税产品出口总额为360.95万美元。但由于该企业使用以色列公司的相关技术和模具,相关模具制造工艺难度大、成本高,技术优势明显,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不可替代性,目前美国客户已经同意承担加征的关税,并且不会减少订单,企业预计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对美出口不会出现下降,利润也不受影响。

  报告称,较之单体企业,集团下属子公司抵抗风险能力较强,比如辖内某家具生产商主要生产皮沙发,2017年对美出口占其总出口的95.56%,其产品主要销往美国,但企业订单全部由新加坡的关联公司负责签订,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能够通过转移关税和集团公司内部调动产能的方式减少征税对企业产生的冲击,目前企业预测受贸易摩擦影响,对美出口可能会下降15%左右,但是对企业的总体经营影响有限。

  而订单变化的主要决定因素是美国买家的承压能力。报告显示,国际知名公司对加税的承压能力较强,更看重出口方的综合实力,出口订单相对稳定,而中小美商不愿承担加税带来的成本压力,另寻合作伙伴。比如,辖内一家制帽企业的合作伙伴中有阿迪达斯等国际大型运动用品企业,这些国际知名品牌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基于长期的合作关系和企业良好的产品质量愿意接受较高的关税。

  较为困难的是单体加工企业。调查发现,辖内一家厨房家具生产商2017年出口总额3547万美元,对美出口总额为3132万美元,占全部出口的88.30%,受本次2000亿美元征税政策的影响,美国客户订单已经停止,企业预计今年11月份后对美出口将出现大幅下降,企业出口将会下跌50%以上。但好在这家公司及时调转方向,通过个性化设计的方式,将产品和厨房家装设计结合,实现国内销售。

  破题之道

  一位地方金融监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美国加征关税影响的主要是低级产品出口,对地方GDP总体而言影响不大,但是可能对地方就业有所影响,可能会造成工人收入暂时下降。此外,受到影响较多的是从美国进口高端技术的合作中方商家。

  H市调研报告建议称,企业应当开拓国内市场,加快市场转型,填补美国客户离场造成的损失。此外,应调整产业布局,规避“原产地”关税负累。

  从政策上,H市金融监管部门建议,各部门应该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引进技术和设备等方式,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产品的可替代性,帮助企业获取技术优势,这样可以巩固现有市场,增强企业竞争力。对于部分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利润空间较小,建议外汇局联合商务、税务和海关等多部门,继续出台相关便利化政策措施,实现贸易便利化,推进减税降费措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对冲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小企业一方面可以在政府支持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实现产品销售地区多元化,一方面在进入新兴市场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范围,降低企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