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涤纶长丝 帝人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服装秀在国博上演
时间:2018-11-19 08:21:27  来源:澎湃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改革开放40周年服装秀在国家博物馆上演

  一场展现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服装变化的真人服装秀,在国家博物馆上演。

  11月14日,在闭馆50天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带着精心筹备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馆了。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举办。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现场采访了解到,此次展览充分运用了多种展示手段,除了展出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外,还有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开馆首日,在第二展区“希望的田野”展板对面,更是上演了一场特别的服装秀。

  伴随着《春天的故事》等具有时代记忆的旋律,20余位模特身着阔腿裤花衬衫、风衣发带、复古牛仔衣等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服饰进行走秀,他们手拿大哥大、收音机,抱着吉他,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的服装变化,也展现了人民群众生活上的点滴改变。

  当天14时许,北京服装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洁正在展区现场给该学院的学生进行讲解,让这些90后甚至00后们感受中国服装时尚的传承。

  两名外国观众参观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服装演变展示

  在他们面前,身着中国不同时期服饰的模特沿阶梯排列。杨洁告诉澎湃新闻,这个展区是北京服装学院的一个执行和策划团队做的,想通过这种阶梯性的历史时间轴,把观众带入到历史的美好回忆当中。

  杨洁说,伴随阶梯往上走,服装在颜色、材质、工艺、款式上不断发生变化,观众能够体会到时尚的变迁,感受到服装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是非常真切的,象征人民的生活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蒸蒸日上。

  “在当下这个时期,我们凸显更多的是文化自信,凸显我们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感、荣誉感。”杨洁对澎湃新闻介绍说,当今中国人的服装有了更多的设计手段和更好的工艺材质,由中国传统文化、工艺、面料及审美体系设计出来的服饰更加符合当下人的审美,更加符合全世界人民对于时尚的理解,这样才能把中国文化、中国时尚推到世界舞台,更加去传播中国的文化和自信。

  谈及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穿着上的最大变化,杨洁认为,就是由原来的单一性到现在的丰富多元性。“最初的时候,大家的风格都是统一的,色彩也是统一的,而现在,穿着、服装变成一个可以去勾画自己个性、体现自己精神风貌的方式,这就是最巨大的变化。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我们有太多的选择,我们甚至可以完全搭配出来属于自己的风格,这就是当下,它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