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米娜纺织”:国际市场拓得欢
时间:2012-09-10 09:06:23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绍兴县米娜纺织有限公司老总魏长军,近期正忙着招兵买马、采购新的印染设备。他告诉记者,他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并购的纺织厂,到这个月底产值可超6000万美元,近期又聘请了4名工程师进驻非洲公司,计划延伸产业链,建一个染厂,在埃塞俄比亚构建从纺纱、织造到印染的一条龙纺织品生产线。

  “纺织业是我最熟悉的领域,是我的主业,我不会轻易放弃,只会把它做得更好。”魏长军说,早在四五年前,他就放眼“金砖国家”。2010年,他正式实施全球化战略,并购非洲国企,成为首位并购非洲纺织企业的中国商人。2011年,他开始进驻俄罗斯,并于今年3月正式在格林武德开设贸易公司,成为当地首位轻纺城布商。

  美国高盛公司最早提出的“金砖国家”,囊括了全球五个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客商的贸易往来中,魏长军很快发现了“金砖国家”所潜在的商机,当地存在大量的市场需求,但是生产能力却相对落后,因此到这些地方投资,费用省,效益大。

  2006年,魏长军首次在非洲投资470万美元,开办了一家木材厂,第一年,便收回了投资成本。这使他有更大的信心,投资自己更熟悉的纺织行业。而当地对中国企业家也十分欢迎,一家开发银行表示愿意提供1亿元的贷款资助。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魏长军获悉,非洲埃塞俄比亚最大的一家国有纺织企业,由于亏损,濒临倒闭。魏长军发现,这家非洲国有纺织企业,设备先进,但管理不善,如果自己买下,改变管理模式,便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企业公开拍卖时,魏长军参与了投标,并顺利中标。这一来,不但节省了时间,还节约了资金,魏长军总共投资5000多万元,两条生产线、200多台织机的一家纺织企业便得以新生。

  相比发达国家,埃塞俄比亚各项生产成本较低,每度电只要0.2元,而纺织企业员工月工资只要300元到500元。尤其是当地享受最惠国待遇,很多产品出口享受零关税,对国际上的贸易巨头有极大的吸引力,大大有利于国际市场拓展。

  去年,魏长军从轻纺城建管委组织的一个俄罗斯格林武德纺织城的对接活动上获悉,中国企业在格林武德投资开发写字楼项目,意欲组织更多的中方企业抱团拓展俄罗斯市场。因为魏长军老早就对俄罗斯有所关注,赴格林武德考察后,他很快开始行动,租房、招聘俄罗斯籍的员工,拓展俄罗斯市场。今年3月,米娜纺织俄罗斯分公司成立后,俄罗斯的业务量迅速递增了20%。

  前不久,一意大利客户要求魏长军把货发到越南,这事又一次触动了他。他说,如今纺织品贸易,一定要放眼全球,要具备跨国的眼光。今年,他已先后考察了越南、巴西、韩国、孟加拉国等地,这些都是他未来的目标市场,他希望围绕中国轻纺城这一核心,构建起一个全球纺织品贸易版图,能随时调动全球各地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