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有机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或成服装业登顶人选
时间:2012-10-09 10:36:19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奥特加和柳井正的财富神话,使中国服装业的掌门人们看到了登顶的可能,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无疑是最有希望问鼎的人选。

  美特斯邦威旗下现有Me-ters/bonwe、ME&CITY、AMPM三大主力品牌。与大多以工厂起家的服装品牌不同,周成建依靠生产外包创立“虚拟经营”模式,这让他在向Zara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摆脱自有工厂的桎梏。为了解Zara的运作模式,周成建专门把一些订单交给Zara在中国的代工厂,并亲自到这些工厂详细了解运营过程。2008年,美特斯邦威推出的新品牌ME&CITY更是从内到外复制了Zara的门店。

  不过,与Inditex集团和迅销公司今年抢眼的股价表现相比,美邦服饰的股价表现却大相径庭。今年以来,美邦服饰股价下跌逾25%,周成建的资产缩水超过50亿元人民币。而在股价下跌、资产缩水的背后,是美邦服饰在效仿Zara“快时尚”道路上的受挫。尽管具备平价、仓储式购物、铺店等“快时尚”元素,但在设计尤其是供应链系统上,美邦却陷入瓶颈。

  据了解,完全效仿Zara的ME&CITY品牌服装的设计、试装、定稿、样衣制作、货量统计、大货生产、物流配送等环节,共需70天的周转时间。在本土企业中,这已是追逐“快时尚”模式的速度极限。然而与Zara的10―15天相比,却相距甚远。

  为打造一条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供应链,美邦在信息化的投入上不计血本。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后的美邦服饰有15%的募集资金用在信息化建设上,先后向SAP、Oracle等国际知名信息化方案提供商引进软件系统。值得关注的是,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美邦服饰实现营业总收入46亿元,同比增21%,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15%。特别是在最核心的存货问题上,美邦更是获得显著好转,截至6月底,公司存货余额较2011年底下降8.1亿元至17.5亿元,同时2012年以后存货占比达50%以上,公司去库存成果开始显现。各大券商研究报告也指出,美邦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轻装上阵后的盈利增速值得期待。

  此外,后起之秀也在源源不断涌现:成立于2007年的电商品牌VANCL,2010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公司已完成四轮风险投资,计划于纳斯达克上市;创始于2006年的快尚时装,旗下UR品牌专卖店已在全国开设15家分店,且销售持续增长、毛利远超业内平均水平,2011、2012年先后获得戈壁创投、景林的投资。两大后起之秀的掌门人陈年和李明光的财富前景同样不容小觑。

  在房地产、机械、科技、快速消费领域成为昨天的首富“摇篮”后,在“快时尚”的催化下,或许不久的将来,服装业将诞生新一任中国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