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李宁等品牌运动服装企业狂打折降价来遭遇寒冬
时间:2012-12-03 09:44:0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天越来越冷,让运动服装企业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寒冬也来了。近日,屡有消息传出,李宁公司正在清库存“狂打折”。不仅是李宁在打折,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也在集体打折。热爱购买运动服装的消费者见面都在问:“打折的,买了吗?“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42家上市服装企业存货总量高达483亿元。其中,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和动向这6家国内运动品牌的总库存达37.21亿元,与去年底36.99亿元的总库存相比,增长了0.22亿元。

  行业分析师认为,这是2008年以后国内运动服装企业盲目扩张带来的苦果,预计这样的调整可能要持续三五年。

  运动服装频频打折

  昨晚,记者在通州新生活广场内看到,李宁、安踏、双星等运动服装店面都在打折。李宁店面内,新品都在以9折的价格出售。当记者问:“有没有更低折扣的衣服,不是说现在清库存吗?”导购一听这个问题笑了,她说,从昨天到今天有好几个顾客问她这个问题了,但是自己所在的这个店面只是新品9折,并没有两折的货品,“一些专门的折扣店应该有吧!”随后,记者在通州新生活广场体育用品区内发现,双星品牌的折扣力度最大,从3折至6.5折不等。

  而在微博上,不少网友开始晒自己所知道的李宁折扣店,有镇江和石家庄等地的网友都表示自己买到了超低折扣的运动服装。在淘宝网上搜索“李宁正品”,店铺里显示鞋子多在七八十元一双,运动裤在六七十元一条。客服人员“顽小兔9”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店铺里面的李宁运动服装都是以原来价格的5折进行销售,“因为库存比较多”。而在阿里巴巴上搜索“李宁库存”更是能得到意外惊喜的结果,这里的运动鞋最低只要20多块钱一双,“清库存”的字样很是明显。

  盲目扩张自食苦果

  不仅是李宁面临库存的问题。数据显示,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和动向这6家国内运动品牌的总库存达37.21亿元,与去年底36.99亿元的总库存相比,增长了0.22亿元。这6家品牌公司,尤其是匹克的库存量上涨较快,与去年底相比,上半年库存已经涨至5.29亿元,涨幅25.65%。

  另外,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运动品牌也比较低迷。据2012年半年报显示,李宁上半年收入38.80亿元,同比减少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减少84.9%。匹克2012年上半年业绩也令人担忧。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营收已由22.56亿元大减28.5%至1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减少43.3%至2.4亿元。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长期关注运动服装企业,并与多家公司有过接触。他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国内运动品牌错估了2008年奥运会后的市场形势,“都以为奥运会后,体育产业会兴旺,喜欢体育的人群会迅速膨胀,于是他们迅速扩张,很不理性,而且这些运动品牌公司之间也存在经营模式雷同的问题,现在是一出问题,大家都有问题。”李志起说,国外进来的快时尚品牌也阻碍运动服装品牌的进一步发展,“本以为会掀起一阵运动服饰消费狂潮,但年轻消费者却转向了瑞典品牌H&M以及西班牙品牌Zara。”

  “这还不是最坏的时候”

  张庆告诉记者,国内运动品牌“原来只讲究扩张,但是同质化始终没有解决,消费者在选择货品时的可期待性非常低。”李志起对这一点也深有同感,他说:“模仿特别厉害,你拿过来安踏的衣服和李宁的衣服,经常分不清到底是哪一家的,除非看商标。”

  张庆分析说,清理库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优胜劣态的过程,谁的资金更充裕,谁的耐力更强,谁的策略性更完整,执行力更强更坚决,那么谁就可以走的更远一些,“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二、三线品牌不得不去转型或者是要倒掉。”李志起也判断,接下来运动服装企业的困境还将持续三至五年,并且一股并购潮将要涌过来。根据他接触的福建一些运动服装企业来看,已经有企业准备过一个悲观的2013年,“关闭门店,裁员都列入了计划,因为这还不是最坏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