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劲霸男装等服装品牌业绩下滑 2012成服装业寒冬
时间:2013-01-08 12:51:23  来源:新京报  共有条评论


  刚刚过去的2012年,对于服装行业来说成了名符其实的“寒冬”,在高库存的压力下,李宁、匹克等服装品牌企业纷纷掀起打折潮和关店潮,劲霸男装近日更是被曝2012年遭遇最严重市场下滑,国内的服装行业正面临着库存居高不下和业绩下滑的严峻形势。

  劲霸男装遭遇最严重市场下滑

  新年伊始,有关劲霸男装“董事长致员工的一封信”开始流传,劲霸男装董事长洪肇明在信中写道“劲霸今年(2012年)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市场下滑”,这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劲霸男装以及服装行业严峻形势的关注。

  据新京报1月7日报道,劲霸男装市场下滑有多么严重,洪肇明在信中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劲霸男装位于北京、湖北等多地的加盟商都表示,从去年开始门店业绩下滑严重,库存居高不下,多家经销商在最新举行的订货会上均下调了订单量。

  李宁等多家服装品牌业绩下滑

  除了劲霸男装,李宁、匹克等品牌也因库存居高不下,业绩持续下滑。2012年12月17日,李宁公司发布了预计2012年业绩大幅亏损的公告,这是自李宁公司自2004年6月上市8年以来的首次预计大幅亏损。

  而据国际金融报报道,2012年半年报披露数据中,李宁、安踏体育、匹克、361度以及中国动向5家运动品牌上市公司营收一片萧条。其中,李宁上半年净利润按年大降85%。匹克在2012年上半年总营收从22.56亿元大减28.5%至16.1亿元,而净利润方面也降至2.4亿元,同比减少了43.3%。

  据悉,市场下滑是几乎所有服装企业都在面对的严峻形势。根据工信部数据,去年前七月,规模以上服装企业亏损达到17.7%,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增长109.3%。

  高库存危机困扰服装行业

  “高库存”是2012年服装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公开数据显示,仅2012年上半年,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42家上市服装企业存货总量就高达483亿元。

  为了消化高库存,各服装品牌企业掀起打折潮。从2012年7月开始,包括李宁在内的多家国内服装品牌纷纷通过在工厂店、折扣店以特价方式吸引消费者,以清理库存,改善经营状况。在年底,李宁更是宣布将耗资14亿元至18亿元人民币全面实施“渠道复兴计划”,该计划重点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回购、整合销售渠道。

  除了打折,“关店潮”也席卷了几乎所有服装品牌企业。仅以皮克为例,据匹克体育发布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底,公司在中国的授权经营零售网点数为6739家,与2011年年末相比净减少1067家。

  急需“强创新”“重管理”

  各大服装品牌企业陷入危机,与经济不景气、网店冲击、租金等费用居高不下有很大关系,但企业品牌缺乏创新、内部管理问题则是另一个重要原因。劲霸男装董事长洪肇明在信中就表示,劲霸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市场下滑,只是心情沉重的次要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劲霸目前存在的内部管理和工作作风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给的打击。

  服装观察人士马岗对新京报表示,劲霸跟之前运动品牌的问题是相似的。李宁此前也被爆管理出现问题,这实际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内忧外患的问题同时存在。

  面对内忧外患,体育营销专家张庆在接受北京日报采访时断言,体育用品行业的高库存情况,至少还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得到彻底解决。“从需求来看,国内运动品牌产品创新、品牌建设能力较弱,导致部分客户流失。年轻人对其品牌认同度低,这是李宁等本土运动品牌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