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小猪班纳:新婴儿潮中的“断粮”尴尬
时间:2014-07-12 09:00:35  来源:投诉时报  共有条评论


  制约该公司发展的恰是融资缺口,A股已经说不,这种试图通过融资实现扩张却被拒的现象,势必成其发展绊脚石

  苦等两年IPO开闸,换来的却是终止审核公告,著名童装品牌小猪班纳一只脚还未踏上资本市场,就被发审委拒之门外。

  近两年随着国内婴童市场的爆炸性发展,特别是二胎政策的实质性放开,玩具、游戏、服装等婴童类上市公司受到资本市场热捧。小猪班纳作为国内为数不多质地尚佳的一线品牌,本被市场给予厚望,意外落马背后又透露出怎么样的信号?《投资时报》记者试图联系小猪班纳董秘办,不过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对方回复。

  小猪班纳并非个案,五月以来先后有多家服装拟IPO企业中招落马,威丝曼、边城体育、德尔惠等企业先后公告被证监会终止审核。近两年受到宏观紧缩政策打击,服装行业陷入明显衰退期,以李宁、安踏、七匹狼(002029)等公司为代表的龙头类服装公司业绩大幅变脸,而贵人鸟(603555)上市融资仅仅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企业成长性不足,更备受市场质疑。

  上海一位纺织品行业研究员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2012年前后,纺织服装类企业曾出现一个集中性上市的高潮,这些企业为了把业绩做靓丽,大量进行集中性门店铺货,产品并没有被消费者购买,却因为经销商囤货,使得企业的财报数据异常增加。同时,为了获得更多的融资额,部分企业盲目扩张门店数目,融资完成之后,存货无法正常消化进而业绩变脸。”

  “贵人鸟与乔丹体育就是两个最好的案例,贵人鸟融资仅仅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乔丹体育则因为涉及侵权,上市迟迟没有进展。纺织服装行业是典型周期性行业,对宏观经济有着高灵敏度。前几年,宏观经济还可以,这些企业相对稳健,但经济形势转下,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暴露了出来。”上述研究员进一步表示。

  虽然各重要服装品牌都处于调整的阵痛期,但童装领域形势相对乐观,与体育服饰领域相比,童装领域的行业集中度明显不足,即便是公认的国内童装品牌龙头巴拉巴拉市场份额也不足3%。

  与目前境内外已经挂牌的服装品牌不同,安踏、森马等品牌多为综合性企业,产品结构覆盖全年龄段,小猪班纳则是非常罕见的以童装为主的品牌

  “在纺织服装领域,童装受到宏观影响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较高端服装、体育休闲服装为强。2013年童装行业也面临一定压力,但各主要企业的库存消化速度较体育品牌理想得多。特别是在二胎政策出炉后,产业蛋糕有望实质性膨胀。”前述研究员表示,小猪班纳被宣布终止上市,意味着短期内不可能再度A股递交融资申请,不能不说是种遗憾。

  与A股市场对纺织服装企业的谨慎态度相比,港股市场却是频频抛出橄榄枝。靠“红孩儿”品牌打响名声的米格国际,在香港获得509倍的公开发售超额认购。

  超额认购的背后,是米格国际童装业务的强劲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2012年,米格国际的营业额分别为3.27亿元、3.92亿元及5.2亿元,盈利分别为7590万元、7730万元、1.15亿元。米格2013年全年盈利将不少于1.24亿元。

  国内公认童装龙头公司森马服饰(002563)公告显示,公司2013年巴拉巴拉童装业务实现19.9%的较快增速,占公司收入比重进一步提升至35%。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随着80后、90后逐步进入生育阶段,新婴儿潮有望为国内童装市场带来较大增长潜力,同时“单独二胎”的实施也将成为童装市场的另一增量,未来几年童装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增长期,而巴拉巴拉作为童装领域第一品牌,将凭借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产品竞争优势充分获益,并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异常尴尬的是,无法融资扩张成为小猪班纳的绊脚石。2010年,小猪班纳投资6亿元在永川建设西部地区总部,发展创意文化产业。

  “现在婴童产业都在试图进行全产业链构造,围绕原创IP,进行系列产品拓展。制约小猪班纳的就是融资缺口,A股已经说不,未来是不是会选择港股,甚至美股上市,将是最大悬念。”前述研究员进一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