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抓牢一线管理 少花钱多收益
时间:2014-11-03 10:34: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最近,笔者有机会到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现场进行学习,亲眼看到了公司把产品技术、过程技术、信息技术、组织技术和企业文化有效地协调起来。公司总经理管幼平说,领导班子的工作目标就是让企业成为世界一流纺织机械制造旗舰企业,让企业员工有体面的生活。

  靠产品技术求发展

  纺织机械企业的产品技术不同于过去的单一产品研发,而是围绕市场“高效、低耗、智能、集成”的需求,评估核算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直到市场信息反馈的全过程。

  经纬榆次分公司的细纱机生产从“1”字头系列到“A”字头系列,再到“FA”系列,直到现在“JWF1562”系列带集体落纱紧密纺细纱机长车,从机器结构、传动结构和牵伸结构,多次改型,生产出了机电一体化的、具有自动控制、自动落纱等适应多种原料和工艺使用的新型环锭纺纱机和紧密纺细纱机。

  在提高单机水平的同时,产品还做到与前后道工序间的自动连接,实现了“粗细联”、“粗细络联”,为纺织企业降低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创造了条件。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主导产品精梳机已经具备了重树国内第一品牌的实力。另一个主导产品转杯纺纱机,从A591型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BD200SN型,发展到现在的JWF1612B型,不断改进机器结构、机电一体化,从单台400锭到460锭,转速提高到12万转/分钟。

  F1568型环锭纺细纱机,全机有1824锭、机电一体化并配有自动落纱;F1612B型转杯纺纱机全机有360~480锭,转速高达12万转/分钟,带有半自动接头和电子清纱功能;F1276型、F1278型新型精梳机结构新颖、制造精良,转速达420~520钳次/分。这些产品的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投入市场。在生产新型细纱机的同时,公司没有忘掉已在用户厂使用多年的大约7000万锭的棉纺纱锭,公司成立产品改造事业部,按照现代的新技术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使老机提升效益,焕发生机。这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

  靠过程技术打基础

  过程技术是产品技术实现物化的全过程,有工艺技术、工艺纪律、工艺管理、工艺技术装备以及物化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检测。

  近年来,经纬榆次分公司围绕产品技术的发展,针对生产中的关键环节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在工艺生产线上,增加了不少数控、数显机床,建立了数控机械加工车间,不少车铣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以及柔性加工系统都在正常运转。正是由于经纬股份公司把资金大量用于技术改造,从境内购置或从境外进口的一批加工中心、数控机床和柔性加工线,使主机关键件的加工精度有了提高,质量控制和检测有了科学的数字依据。

  在新建的总装分厂里,安装有两条国内第一家细纱机车头、车尾的装配自动线。新进口的罗拉加工生产线,使罗拉的精车、滚丝、热处理、导孔、导轴、端面加工、校直、自动检测、表面处理以及总装后的精度都能控制在极限,实现罗拉在使用中不会出现机械波,用户十分满意。

  过程技术既是企业的技术基础,又是企业的技艺手段,有了这个基础手段,才可以实现质量标准的要求。实践证明,只有靠精心的设计、精密的设备,靠精细的加工和精心的管理,才会生产出精良的产品。

  靠信息技术求提升

  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为提升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手段。

  榆次分公司有技术中心和信息工程部,各职能部门分别有自己的数据库和进口的软件技术,还有一批科技人才在操作不同形式的电脑,把采集来的多种信息资料进行分析、整理、筛选和运算处理,供产品设计、工艺编制、管理和企业决策层使用。

  在科技大楼里,产品设计已经全部采用CAD三维设计技术,关键零部件模拟仿真技术,工艺编制全部采用CAM和CAPP技术,现场看到的细纱机长车运转中的自动控制、自动落纱技术都起源于这里。在办公大楼里,科技人员把计算机PDM技术与ERP技术进行集成运行,使ERP系统从“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向“以财务核算为中心”的转变。企业的全部业务纳入信息化管理,提高ERP信息的集成,从企业的基础工作做起,执行层和决策层信息共享,真正实现企业的信息流、实物流和价值流的“三流同步”,体现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目前,引进国际先进的SAP软件,完成经纬U+工程一二期并成功上线运行,现在又着手开展以BI智能商务为重点的经纬U+工程三期等更高水平项目的推广应用。

  靠组织技术求效益

  在一个生产企业里,一种产品是由成千上万种零部件组装而成,而每一个零件又是由一道道工序加工而成。

  在经纬榆次分公司,有15个不同类型的零部件加工单元和产品总装分厂,以及不少协作件和市场采购的零件,还有各自的职能部门、技术中心和营销部门,这些复杂的业务工作,如何科学系统地进行组织协调,有序进行,而且求得好的效益,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经纬榆次分公司全面推行“区域经理负责制”和“经纬纺机(榆次)服务中心”,贴近市场和客户提升服务水平。实行全过程的质量巡视、质量筛选、质量损失赔偿制度,严格各箱号标准、产品在安装调试过程中的分阶段验收标准及竣工标准,提高产品出厂质量及安装调试质量,把每个项目都打造为样板厂。生产管理采用“订单式管理”,实现“精益生产”,推进“需求拉动式”生产组织方式,使细纱机主机生产实现3日均衡出产,细纱机专件生产实现日均衡。细纱机的长车供货期从过去的90天压缩到53天,短车供货期从45天压缩到28天,产品万元销售“三包”费用降低84%。

  企业的组织技术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他们今年在组织技术方面的46项具体技术都在实施中。

  靠企业文化催人奋进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特别是在遇到困境、逆境时,更需要精神支撑。

  经纬榆次分公司在构建企业文化中,突出建立了几种精神,包括“科学精神”——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拼命精神”——只有拼命往前跑才能生存,这是自然界法则,也是企业必须遵守的市场法则;“实干精神”——战略和规划、目标和任务确立之后,更多地要在操作层面想办法定措施,各项工作均要落到实处,注重实效;“敢于做事要做成事的精神”——敢于做事、敢于担当,始终正面思考,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态度和工作精神,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做成;“无私精神”——只有心底无私,才能保证事业不偏离正确方向,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是竞争的,竞争又是无情的。市场的起伏也很正常,但只要有正确的认识,又有产品技术、过程技术、信息技术、组织技术和企业文化等基础做后盾,就能确保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出局。

  目前,经纬榆次分公司正在按照经纬股份公司的统筹安排,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技术结构、人才结构和组织结构,打好基础,迎接挑战,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