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鑫旺棉业 把握优势赢得盛世
时间:2014-11-14 10:26:3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8年前,他是乡村的能人、改革开放的先觉者和实践者;棉花政策放开后,他作为乡镇企业的领跑者,创办了棉花收购加工厂;新世纪初,筹建棉纺厂,并收购、兼并两家困难企业;河南省委书记曾为他的企业崛起投下关注的目光,称赞“三个不错”;近几年,纺织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他却愈挫愈勇,逆势上扬,总投资20亿元,将开建20万锭项目,包括纺织、漂染、制衣一条龙,致力打造完整产业链,奠定百年基业;他的企业成为棉纺织行业发展中的一个先进典型,被业界誉为“光明灿烂的希望”。他就是开封市鑫旺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振雷。

鑫旺棉业有限公司所使用的棉花,通过“三丝”检测设备检测,再经过人工检验,在确保棉花质量的前提下方可投入使用。图为史振雷(左二)在车间抽查棉花质量。

  从棉花加工起步到棉纺

  鑫旺棉业位于豫东平原、河南主要产棉区尉氏县产业集聚区。这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尉氏经济发展之中心,隶属于开封市。今年45岁的史振雷,1996年在尉氏县小陈乡供销社工作时就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1999年9月,国家棉花政策放开,史振雷发挥当地棉花资源丰富、业务熟悉的优势,创建了乡里第一个棉花收购加工厂。农家出身的史振雷,从小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锲而不舍的秉性,加之在供销社当主任、书记练就的智慧和才能,短短3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工厂从当初20多人、小型打包机、年收购棉花1500吨,迅速发展到50余人、设备换成200型打包机、年收购棉花5500吨,增长了2.7倍,成为乡镇企业的领跑者。

  2003年6月,企业完成原始积累后,为了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县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史振雷决策筹建棉纺厂。公司从建厂初期的不足万锭发展到15万锭,运营从1个厂发展到3个子公司,资产从1500万元发展到2.5亿元,员工从180人发展到800人。企业发展期间,还收购、兼并了天诚棉业和京尉纺织公司两家困难企业。企业滚动发展,规模、资产、员工,分别比当初增长7倍、15.6倍和9倍。目前,鑫旺棉业已形成集棉花收购、加工、棉纱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大型企业。公司年可产棉纱1.5万吨、销售收入近4.5亿元。

  转型升级中生存发展

  日前,记者走进公司生产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纱锭飞转、纱线流水般落锭的立体画卷,车间满负荷生产,员工忙碌的身影。公司到处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的繁荣景象。

  目前,在经济大势下滑、棉花走势复杂、市场环境变化、生产成本上升,纺织行业面临“新常态”的困难情况下,纺织企业普遍感到生存压力巨大。

  然而,在这里却是生产销售形势喜人,棉纱供不应求,订单已安排生产到年底。今年1~10月,公司完成销售收入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利润增幅仍保持较好的水平。这些闪光的成就,述说的是鑫旺棉业的兴旺和辉煌,证明的是企业的特色产品和经营管理水平。

  究竟是什么成就了今天的鑫旺?它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史振雷概括了五点:一是“机制优势”,鑫旺是民营企业,历经磨难形成的灵活机制优势,是其他国有改制企业不具备的;二是“团队优势”,公司有一个团结务实的班子和稳定的员工队伍;三是“产品优势”,“鑫旺”牌棉纱是河南省“名牌产品”,质量稳定,一致性好,已得到客户的认可;四是“棉花优势”,鑫旺棉业本来就是从事棉花经营的企业,现在新疆建有棉花种植、收购、加工基地,自供棉占企业用棉总量的70%以上,成本低;五是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优势”,党组织在企业发挥的核心作用。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中低支纱大量涌入中国。由于国内外棉价差巨大,加之用工成本高,低支纱缺乏竞争力,企业不得不转向生产中高支纱。这也是棉纺行业的发展趋势。”史振雷表示,两年前,企业就着手调整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当时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大规模设备改造和升级。公司采用上海昊昌精梳机、同和紧密纺、长纺科技赛络紧密纺、上海淳瑞科技气流纺等国内一流设备,将原来生产的普梳32s、40s棉纱,调整为生产精梳赛络紧密纺60s、80s以上棉纱。既避开了低支纱、同质化恶性竞争,又提高了产品档次和附加值,跨入了高端市场,形成了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企业通过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多种形式,提高员工队伍操作技术,一线员工优一级手率达到85%。员工大部分是熟练工,适应了企业的生产需要。企业还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活动,优化工艺,提高效率,节能降耗,降低落棉,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严格质量标准,实现道道把关,确保产品质量达到乌斯特2011公报5%水平,并获得“县长质量奖”。公司坚持把产品做精,把企业做扎实。目前,公司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省市设有5个办事处,固定客户有100多家,产销率达到100%。

  史振雷多次强调关心员工生活、关心员工成长,激励优秀员工进步,抓好人才培养,为优秀员工提供更多施展才智的平台和机会,让员工工作愉快,生活幸福。员工在这里有尊严、受尊重,感到有干头、有盼头。员工进厂签合同,交“三金”,工资逐年增长,劳保福利逐年提高,逐步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向“现为我用,老有我养”的目标迈进。公司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汶川地震捐款,为特困职工帮扶,为当地村民打井、修路、架设路灯,支持教育事业等,累计捐款180余万元。

  鑫旺棉业在转型中得到生存,在生存中又得到了发展,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原省委书记卢展工、现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及开封市委、市政府等领导先后到公司调研指导工作。郭庚茂在公司深入车间看后称赞:“从生产现场看,管理不错;从产品看,质量不错;从企业文化看,党建工作开展得不错!”

  有为才有位。鑫旺棉业先后获得开封市“三十优强企业”、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重点企业”、河南省“纺织服装50强企业”、“优秀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在史振雷的简历里也写满了辉煌:开封市劳模、县人大常委、开封市人大代表、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打造百年企业做大做强

  随着鑫旺棉业业务的不断发展,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县园区二车间4.5万锭紧密赛络纺生产线正在加紧设备安装,计划在今年12月投产运行。

  同时,公司决定在县产业聚集区再建一个《20万锭高档纺纱及200台针织大圆机高档针织面料生产线项目》,项目包括纺织、漂染、制衣一条龙生产线。目前,手续已完善,前期土建工程已进入施工。

  该项目由公司委托河南纺织建筑设计院设计,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和高效、智能、环保及一流标志工厂”的理念和原则建设。

  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20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工期12个月。项目采用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清梳联、精梳机、粗细联、细络联、自动络筒机和全电脑控制的针织大圆机及其检测仪器。项目建成后,年产高档纱线1.74万吨、针织面料1.2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1.5亿元。同时,可为社会提供1700个就业岗位。

  史振雷热爱纺织,性格刚毅。他表示,前10年是鑫旺棉业的第一次创业,打造了一支善打硬仗的团队。现在,鑫旺棉业进入了第二个创业阶段,建设新基地。之所以要这样做,是为了实现鑫旺棉业的伟大愿景,即科技鑫旺、百年鑫旺。现在我们所做的,只是鑫旺棉业发展“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鑫旺棉业的目标是:3~5年,跻身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未来,鑫旺棉业要把国内最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技术引入公司,致力打造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大型纺织企业

  “百年鑫旺只做纺织,专心致志把纺织做好”。史振雷言语坚定,富有激情,信心十足,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