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企业扩张现插曲 山东如意称不影响整体推进
时间:2014-12-03 11:36:1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有媒体报道山东如意集团因银行融资问题而使一笔在巴基斯坦的收购交易告吹。受该消息影响,半年来股价一直涨势强劲的山东如意近两天累计跌幅超过10%。然而,事情的确如此吗?

  中止收购另有原因

  报道称,山东如意集团在巴基斯坦的一桩收购案告吹,原因是山东如意集团银行融资出现问题。山东如意集团宣传部,该公司宣传部长刘凯表示,集团公司确实在实施对巴基斯坦公司马苏德(Masood Textile Mills Ltd)的股权收购。但是该桩收购交易并未如报道中所说的“告吹”,也不是因为银行融资原因,该媒体的报道实为误传。

  刘凯介绍道:“由于项目在推进过程中,根据尽职调查情况需对商业条款进行调整,与巴基斯坦证券监管部门要求的相关时间进度发生冲突,项目不得不暂时中止,目前双方正在就新一轮的工作安排进行磋商中,并非如网络上所传的‘告吹’。另外,如意与马苏德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在产业链对接和新建工业园方面都将有进一步的合作,股权交易只是合作内容之一,该项目暂时中止并不影响如意集团在巴基斯坦投资项目的整体推进。”

  据了解,如意集团2013年起开始投资巴基斯坦,包括建设服装工业园、电站等工程都受到极高的重视。目前,各项目均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银行收紧对如意的贷款?

  对于银行是否收紧对山东如意集团的贷款,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相关负责人坦言,如意一直与中国银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银行并未收紧对如意的贷款,也未听说其他银行对如意收紧贷款的消息。

  一位接近山东如意集团的人士表示,如意此次投资巴基斯坦的几个项目,均引进了知名的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产业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在资金方面基本不会出现问题。而以如意目前的资金实力,银行一般不可能收紧对如意的贷款。对此,很多投资者也表示赞同。

  如意集团的全球战略

  山东如意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近年来一直在海外攻城略地。

  2010年,如意集团收购日本成衣巨头RENOWN株式会社,并在其后增资至绝对控股。2011年,如意科技以1724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罗伦杜牧场,拥有了毛纺原料基地。2013年,如意科技又分别以9622.9万美元、3.12亿美元和2615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伦普利公司、澳大利亚卡比棉田,以及新西兰羊毛服务公司,同时在苏格兰投资Carlowaymill公司,将触角伸到英国。2013年年底,如意集团全面启动了在巴基斯坦的布局。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意集团应该是看中了巴基斯坦的综合成本优势及中巴经济走廊这一战略要冲。随着国内各方面成本的不断上涨,东南亚等国家的低成本优势逐渐显露。如意此时布局巴基斯坦,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收获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