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染料专利惹官司 浙江龙盛及子公司被索赔2.31亿元
时间:2016-01-22 10:01: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两家知名化工企业,近期因一款黑色染料的专利权而闹的并不愉快,甚至要对簿公堂。

  美国特殊化学品企业亨斯迈(HUN.NYSE)纺织染化部近日宣布,已对A股上市企业浙江龙盛(600352,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52.SH,下称“浙江龙盛”)及子公司浙江科永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科永化工”)、上海科华染料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科华染料”)等企业提起了诉讼,理由是中方企业生产、销售某黑色染料的行为,涉嫌侵犯了亨斯迈公司的相关专利权,需赔偿亨斯迈2.31亿元。浙江龙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事实上这是一桩旧案引起的,本轮亨斯迈的诉讼还未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2.3亿元的赔偿于他们看来并不妥当。

  亨斯迈是一家制造及营销特殊化学品的全球上市公司,2014年度的运营收入130亿美元以上,在30个国家运营超过100个生产和研发机构,目前拥有大约16000名员工,5个独立事业部。亨斯迈的纺织染化是全球染料及化学品纺织及相关行业的供应商,7个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泰国。

  被外方起诉的浙江龙盛来头也不小,其为国内最大的活性染料公司,化工主业外,还拥有房地产、钢铁汽配、金融投资等其他产业。2010年,龙盛通过启动债转股控股德司达全球公司,开始掌控染料行业的话语权。目前,在全球的主要染料市场中,浙江龙盛拥有30多个销售实体公司,服务于7000家客户,约占全球近21%的市场份额,客户群包括知名国际品牌如NIKE、ADIDAS、SWAL-MART、LEVIS等。

  浙江龙盛证实,对涉案专利的侵权行为早在2015年结案,且向原告赔偿了40万元,公司及下属多家控股子公司暂不再生产和销售相关争议产品。而2015年9月、10月,浙江龙盛及相关子公司忽然收到了起诉书,被要求赔偿亨斯迈2.3亿元金额并承担所有诉讼费用要求,“这笔赔偿缺乏事实依据。”

  亨斯迈提出数亿元赔偿的理由是:2007年至2015年期间,浙江龙盛等三家企业的活性染料产量、销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累计销售金额接近100亿元。从超级黑染料的市场认可度、价格、利润空间等因素判断,自2007年至原告起诉之时,浙江龙盛、科华化工、科永染料在销售侵权产品过程中所获得的利润至少为2.3亿元。“但我们彼此之间实际有争议的涉案专利产品产量很少,利润很小,所以赔偿要求不合理。目前此案还没有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同时,浙江龙盛还对记者说道,此案件涉及金额占公司当期净资产、利润的比重较小,不会对公司目前乃至今后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2014年全年,浙江龙盛营收151亿元,归属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是7.55%、87.77%。

  亨斯迈纺织染化部总裁胡铭则表示:“亨斯迈将追究生产和销售侵权产品的侵权行为人的责任,并对公司遭受的损害主张全部赔偿。亨斯迈的专利技术是生产深黑色染料的一项真正的技术创新,这项技术已应用在亨斯迈的染料产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