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关店潮”还在扩大 顺应千禧一代的消费观念才是王道
时间:2017-02-08 11:45:05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三季度报表显示,美国青少年时尚品牌 A&F三季度净利暴跌81%,关店35家;奥康国际持续关店68家;红豆股份关店43家;马莎百货退出中国,内地关店10家;CUCCI关闭了成都仁和春天百货店;LV相继关闭上海、太原、福州等店。就连曾席卷全国各大购物中心的快时尚品牌也难逃一劫, GAP 集团已经历了连续七个季度的销售额下降,将关店65家。

  虽然中国是公认的制造业大国,但仍然在诸多领域处于低水平竞争的草莽阶段,价廉而物不美,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固有印象。“总体时尚市场其实还在不断扩大,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能力其实都没有降低,甚至都是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客来乐创始人王伟表示,“紧跟消费升级是关键,这就要求企业一改以前故步自封的姿态,跟随消费者适时而变。”

  据中国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4%。王伟认为很多传统企业没跟上消费升级。“中国近30年的变化着实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18-35岁的人均收入发生了近100倍的变化,随之而来的就是消费行为的变化。”

  这批生于1980年到2000年的千禧一代,已经成长为社会主流消费群体。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年度账单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接近92%。“在现在收入和消费观念都发生巨大变化之下,想做好时尚产业,就必须得变,不变肯定会落后,现在很多走下坡路的企业就是变得不够快。”王伟表示。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政府为实现“保增长”的目标,以凯恩斯主义为理论基石,通过需求管理对经济进行强有力的干预。这也就造成目前中国整体一种“赚快钱”风气,像传统的雅戈尔、海澜之家、杉杉股份等本土服装企业都纷纷纵身投资界,更有甚者抛弃主营,专靠房地产、投资赚取利润。但问题是投资创造的需求是中间需求,而不是最终需求,一旦消费跟不上,就会形成产能过剩。

  所以必须从源头开始根治,在美国消费者信息公司NPD集团首席行业分析师Marshal Cohen看来,传统企业要想在这种时尚潮流中生存,就必须为这些随性的消费者做出改变。但也不能盲目乱变,由公司一把手把控总体方向,然后通过“小步快跑”或者“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高频率,小成本得进行尝试。

  “其实现在很多企业力求改变但不知从何变起的状态和盲人是一样的,没有人可以告诉谁,接下去的路怎么走就是正确的。就像盲人,会拿着拐杖在前方高频率地猛点。他为什么不点一下就走了,或者在周围慢慢地点。”王伟表示。为了拥抱变化,顺应千禧一代的消费观念,企业也在做出改变。高端奢侈品开始开微店;快时尚开始注意污染浪费问题,生产自然材质衣物;时装周合并;去logo化;即秀即买;跨界二次元代言人…我们很难拿某个标准去评价这些做法是对是错,因为都是在不断尝试,寻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去更好地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