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天圣公司确立国内化纤行业龙头地位
时间:2017-07-26 08:18:35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近日,在天圣化纤一分厂车间,随着配套19#生产线的自动落筒机把一锭锭洁白的丝饼,准确无误地从生产线末端,放落在绿色筒架上,这标志着,柯桥区“双百亿”重大项目——天圣化纤二期5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全部投产。

  天圣化纤二期,为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亿丰化纤迁建滨海天圣化纤厂,总投资达20亿元。“二期全部投产后,天圣集团形成了年产90万吨差别化纤维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集团董事长孙永根介绍,公司FDY产能将占全国化纤10%左右,成为国内最大供应商之一。

  二期项目除了从产能上壮大“天圣”这艘化纤航母外,更多的是智能化、循环化等创新举措上夯实升级其化纤行业的龙头地位。

  最苦最累的活,都由机器人来代劳。在包装车间,机器人从筒架上一次拿起12锭总重100公斤的丝饼,精确地放入自动输送带上,经套袋、叠丝、打包、粘膜等一道道自动包装处理,最终,成品丝入库。如此一气呵成的完美包装,一天可完成15万锭丝饼,按传统方式,这至少要110名工人方能完成。但在二期生产线,只需每班十几个女工开展设备维护等辅助性工作即可。

  据了解,在二期项目中,“天圣”投资了1亿元用于自动落筒、自动包装加工系统研发与应用,并实现了生产线全覆盖,能比同行业同等产量规模企业用工减少70%左右,从根本上解决用工难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因智能化包装实现了洁白丝饼不沾手,其产品优等率至少提高1个百分点。

  能源循环化利用,是二期项目壮实“天圣航母”又一法宝。在厂区后的热能供应区,3台高耸入云的“巨无霸”矗立着,这是热效率高达95%的超清排放燃煤锅炉,其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控制在5mg/m3、35mg/m3、50mg/m3,是目前国内燃煤机组中国家清洁生产的新标杆。

  众所周知,化纤生产企业是用能用电大户,但天圣二期项目做足做透了清洁能源循环利用。除清洁排放外,从“巨无霸”涌出的是温度高达545℃的高温高压蒸汽,并源源不断输送到蒸汽轮机中,以“原动力”直接替代电带动空压机,仅此一项一年可节约用电1.6亿度,节省生产成本8000多万元。

  “原动力”蒸汽一次利用后,出来的蒸汽正好可以加热化纤生产所需导热油温度,二次利用后蒸汽还能供应周边印染企业生产所需。据了解,余汽年供应在200万吨以上,能满足2家万吨排污指标印染企业用热。

  一次能源,实现三次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区域能耗,实现可观经济效益。天圣二期项目能源循环化利用,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成功探索形成“化纤+印染”一体化循环能源产业园生产经营模式。据了解,天圣计划实施的三期50万吨化纤项目也实行这一模式,进一步推动柯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