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召回通报 紧盯纺织产品
时间:2013-06-04 16:14:32  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共有条评论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外贸易战略呈现新特点,即利用贸易政策逼迫新兴经济体更加开放市场,以保护欧洲企业,矛头更多地指向中高端高科技产业。比如,根据欧盟委员会新近发布的贸易保护工具“现代化”提案,该委员会将有权自行立案,无需事先有来自欧盟企业的申请。而5月1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原则上决定对中国电信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就属于此种类型。与此同时,欧盟并未放松对传统行业的关注度。

  据统计,1~4月欧盟RAPEX系统共发出487起召回通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23%。同期对华(不包括台湾地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下同)发出通报289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25%。

  今年以来,虽然该系统对全球和对华全部产品的通报数量有所下降,但对华纺织品服装类产品的通报却有微幅上升。1~4月欧盟RAPEX系统对华纺织品服装类产品发出召回通报80起,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并且纺织品服装在全部对华通报产品中所占比例达近六年来新高,1~4月纺服类产品占比达到27.68%。

  发出通报国:希腊后来居上

  发出通报的国家中,西班牙多年来一直是欧盟RAPEX系统发出通报最多的国家,1~4月共发出通报48起。今年以来,希腊似有后来居上之势,以47起通报和匈牙利并列第二位。排名前十的国家发出的通报数占全部通报总数的77.82%。

  在对华发出通报的国家中,匈牙利位列第一位,1~4月共发出通报34起,西班牙以32起的通报数排名第二。排名前十的国家发出的通报数占全部通报总数的77.16%。

  在对华纺服类产品发出通报的国家中,1~4月希腊超过以往的通报大户西班牙和匈牙利而位居第一,共发出通报20起。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分别以18起和17起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排名前十的国家发出的通报数占全部通报总数的96.25%。

  被通报国:中国高居首位

  1~4月,中国以289起的通报量位居各被通报国之首,超过排名第二位的土耳其十几倍,且这种态势已持续多年。

  今年以来,被通报国呈现了一些新特点:

  一是,同一种产品多国联合被通报的数量增加。比如,希腊发出一则针对机动车的通报,被通报国分别是英国、日本、土耳其和法国。同期,葡萄牙发出的一则也是关于机动车的通报,被通报国分别是日本、英国和西班牙。

  二是,今年以来,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被通报数与往年相比大幅增长,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1~4月,香港特别行政区被通报数量为4起,台湾地区的被通报数为6起,而2012年全年这两个地区的通报数量才同为3起。

  通报产品:纺织品服装最多

  与往年情况相同,今年以来,纺织品服装类产品仍然是RAPEX系统发出通报最多的产品,玩具紧随其后位居第二,这两类产品的通报数量占到全部通报总数的50%以上。1~4月纺织品服装类产品对全球共发出138起,占全部通报产品总数的28.34%。其中,对华发出80起,占对全球纺织品服装类产品通报总数的57.97%。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环境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而中国在日益成长为世界贸易大国的过程中,成为遭受贸易救济措施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事实上,打贸易战只能是两败俱伤。

  近2年来,虽然欧盟RAPEX系统对我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类产品的通报数量有所下降,但从纺织品服装在全部对华通报产品中所占比例达近六年来新高可以看出,欧盟对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关注度未减反增,此趋势应引起国内广大出口企业的重视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