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可穿戴科技的创新和发展
时间:2015-05-11 17:07:50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一年一度举办第二届的可穿戴科技展(Wearable Tech Show, WTS)日前于伦敦举行,展会中聚焦了一些最新开发之产品及塬型设计,产品範围从纺织感应器与软体到性能追踪与导航系统。本文特别介绍一些纺织及成衣方面之创新和发展。

  Glofaster:直觉式训练外套(instinctive training jackets)

  可穿戴科技公司Glofaster分别推出为跑步和骑自行车量身订作之外套,其侧面设计了一个改造过的智慧型组件可供本能训练之用。在Harrods百货公司贩售之该外套,可在安全範围内利用灯光来提醒他人注意到穿着者之存在,或可作为智慧型外套,利用科技将该灯光连结到训练项目主要的组成部分中。该产品是延续去年在WTS展中所推出的设计塬型发展而成,如果穿着者进入感应区(in the zone)或处于最佳活动状态时,该外套可利用光线、声音和振动来进行互动。

  Ducere Technologies:Lechal触觉鞋

  可穿戴科技企业Ducere Technologies推出了全球第一双互动鞋和鞋垫,它们是在2014年以Lechal品牌名称开始发行。该鞋类产品採用了蓝牙技术(Bluetooth technology),透过App应用程式及利用振动感应, 也被称为回馈(haptic feedback),与穿着者进行互动,可提供导航工具,或可依健身来追踪活动轨迹。其基本功能包括一个可追踪步行数量、热量消耗总量以及行走距离之健身活动纪录器,但主要的重点是作为导航设备之用。穿着者可以控制振动之强度,并依照右鞋或左鞋之触觉震动回馈所发出之温和的“指令”来决定朝向哪个方向前进。该鞋类产品直接提供消费者预购,将在五月和六月出货,并将于第四季在英国和美国之商店及线上商店贩售。该鞋零售价200美元,而可置入任何鞋类产品之鞋垫则为150美元。

  Ambiotex:智慧型衬衫设计塬型

  Ambiotex推出具医学精确度之测量生物特徵数据的智慧型衬衫,它可在训练绩效表现和保健上提供广泛的分析。该衬衫使用心电图(electrocardiogram, ECG)信号来测量心跳速率、唿吸速率、训练绩效表现和压力程度,可让测量心跳速率之精确度高达99%。Ambiotex公司表示,它将在保险、保健、运动和性能表现方面作为“推动者(enabler)”,预购将于第二季初开始,而且会透过公司网站和挑选出之零售连锁店直接对消费者贩售。

  Teimo:Iilation加热皮夹克

  科技品牌Teimo展示了Iilation皮夹克,它以其整合型蓝牙系统、手机充电器以及可在颈部、肩部、背部、腰部和手部加热为最大特色。在女用夹克口袋中附加了加热区。针对经典车、敞篷车之驾驶员和摩托车骑士,该Iilation夹克之口袋中有一个包含两个不同加热区的使用者界面,可供调节五种不同的温度或可完全关闭。该外套以袖珍电池充电两小时并可达六小时之使用週期,并可透过左袖上的按钮以及嵌入衣领中之麦克风和话筒接听电话。

  Smartlife:具实验室精确度之智慧型成衣感应系统

  智慧型成衣科技专业Smartlife推出其智慧型成衣感应系统,可读取生命体徵(vital body signals),并将它们以无线和无缝之方式传送到安置在成衣内的电子中枢器,它通常位于颈部之背面。该中枢之运算系统可隔离和过滤信号,以测定与心臟速率、唿吸速率和热量燃烧相关之讯息,让使用者更了解其健康、性能表现以及健身方面,并可善加利用其能力。该成衣包括具有内置纺织品感应器与先进的数位信号处理之压缩T恤和运动胸罩。

  首席技术长Ben McCarthy在提出如何改善健身和绩效表现之建议时表示:目前该系统仅提供穿着者之资讯,但其最终的目的是将这些详细资讯转换成更具有意义的功能。

  Ohmatex:水肿压缩袜之医疗发展

  智慧型纺织科技集团Ohmatex于2012年整合电子在技术纺织品和穿戴装置,开发了水肿袜(Edema sock),它可测量心臟功能衰竭患者体内积聚之液体或孕妇之子癫前症。

  当该弹性材质,在无医护人员情况下可改变腿部体积及取得App相对的数据纪录。此项发展让患者于离开医院以及等待临床试验时得以受到监测。

  Polar OLED:改善道路安全之创新技术

  聚焦于道路安全发展之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分设公司Polar OLED,新开发出一种使用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 OLED)和可穿戴式电子产品的指标手套与袖套。它轻薄而有弹性之塑性显示器可植入手套中,并透过以拇指和中指指尖同时按压所产生的闪光箭头之按键效果,可充当方向指示灯之用。

  Polar OLED也将担任自体发光设备的推动者,它们是利用衣袖上类似触控“按键”之方式来启动的。

  Sports Performance Tracking:竞赛中的GPS解决方案

  可穿戴运动科技公司Sports Performance Tracking(SPT)展示Gametraka新产品,其应用于接触类运动的运动竞赛消费者之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让业余运动选手可依个人、团队和教练之基础来比较他们的绩效表现。GPS可用于竞赛中之追踪,将其上传到网上的软体解决方案中,以利个人或团队用来收集比较性的资讯。

  Intel:Edison开发平台(Development Platform)首创蝴蝶装

  美国跨国企业Intel展示其蝴蝶礼服新商品,它是与Edison Developer Kit和土耳其设计师Ezra&Tuba所共同合作创作出来的。

  该服装是它们所创作的叁种同类型商品之一,在穿着者接近另一人时可看到连续快速舞动翅膀的纸蝴蝶。而透过按键技术也可以将纸蝴蝶释放出来。

  Clothing Plus:约佔了所有市售纺织产品中之感应器的90%

  芬兰开发商和製造商Clothing Plus去年在其中国大陆工厂生产了3m感应器製品作为全球主要的品牌,并展示他们为运动零售业巨头如Adidas、Salomon以及Shock Absorber所作之样品。其与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合作开发之运动胸罩,零售价为72.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