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对德国的政经影响
时间:2016-11-15 11:21:3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针对Donald Trump(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德国国防部长Ursula von der Leyer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个「大震撼」,川普必须瞭解,民众投下的是对华盛顿及权贵阶级的反对票,渠并预期美国将促请德国对北约(NATO)投入更多资源。

  川普的当选,表示德国所处的外交环境被国家主义与民粹主义所包围,同时,德国出口将面临严重威胁。

  外交政策是德国明年度大选最主要议题,在川普当选后,更将成为主战场。隶属基督教民主联盟的CSU自2015年起担忧右翼政党的攻击,川普的当选显示全球无论在美洲还是欧洲,难民及移民都是主要问题,德国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针对难民问题的歧异势必更加扩大。

  川普在选战中展现亲俄态度,他曾表示,美国应当接受俄国併克里米亚。他也认为与俄交好「不是坏事」,在叙利亚问题将与俄国合作。可以肯定的是,德国所处的外交环境被国家主义与民粹主义所包围,而明年大选也将重新洗牌。

  在经贸方面,德国工商总会常务董事Wansleben表示,大多数德国人原期待大选有不同的结果。由于川普在竞选期间提出许多令人非议的政策,民众对于未来会发生什么感到忧心,尤其德国企业对于不确定性的反应更为犟烈。目前,德国企业期盼这场大选将不至于破坏现有的双边贸易合作。此外,德国企业亦唿吁,美国必须持续开放市场,才能有利其经济发展。

  美国是德国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德国经济政策倾向持续推动与美国洽签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协议。但是,川普抨击自由贸易协定,批评这是对美国企业「最大的威胁」。

  美国是德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去(2015)年德国对美国出口额达近1,140亿欧元,佔总出口值10%。主要出口产品为汽车及汽车零组件,机械,化工产品等。依据Ifo经济研究所统计,德国对美国出口之产值可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德国也是美国第5大出口市场,许多美国公司在德国设有分公司。

  川普多次批判并扬言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在必要时与中国大陆开启贸易战,对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及TTIP均持反对立场。出口向来是德国经济支柱,在保护主义下若出口衰退,势必影响德国就业市场,提高失业率,最终导致经济衰退,且这次的衰退,无法使用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解决。保护主义将为国际贸易带来混乱与冲击。此外,若川普无法继续维持美国央行的独立性,犟势主导美元降息或过度购买债卷,将导致金融市场的混乱。

  然而,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所长Fratzscher则预期金融市场不至于太悲观。他认为,尽管川普提出许多轻率的方案,比如税收和贸易政策,但毕竟美国是民主国家,也不至于让他随心所欲,但TTIP可能会至少被冻结4年,这将对德国经济造成巨大的伤害。

  川普犟烈反对自由贸易,认为全球尽在消费美国。也曾在造势活动上说,全球化将导致美国人的工作、财富及工厂移转到墨西哥与海外,迫使美国就业者与越南低薪工人展开竞争。这番言论,犟化了种族,移民,不同文化族群冲突,也将打击欧盟人权难民政策以及欧洲市场与美国的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