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巴黎协议在未来欧盟对外贸易协议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时间:2018-03-15 10:55:4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近期欧盟官方专家报告针对「加拿大-欧盟自由贸易协议」(Canada-EU free trade agreement, CETA)进行评估后指出,环境变迁议题一直是欧盟对外投资与贸易协议中最弱的一环。为此,法国与欧盟的政策制定者近期屡屡发言唿吁重视环境议题在对外贸易协议中的角色。

  法国欧洲与外交部长辖下国务祕书勒穆安(Jean-Baptiste Lemoyne)于本(2018)年2月12日针对「跨大西洋贸易暨投资伙伴协议」(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TTIP)向欧洲议会表示:「任何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的国家,都应该在当地落实《巴黎协议》。没有《巴黎协议》,就没有贸易协定。」两周后,欧盟主管贸易执委马伦斯壮(Cecilia Malmstrom)在推特中回应勒穆安的发言时表示:「欧盟所有贸易协定都须参考《巴黎协议》」。

  针对CETA环境议题,法国生态与包容转型部(Ministry for the Ecological and Inclusive Transition)部长余洛(Nicolas Hulot)于2月14日表示,CETA目前的条文不足以对抗气候变化。在2017年10月份提交的「CETA行动计画」中,法国已经承诺未来所有贸易协定、与贸易协定基本条款相关的政治对话,以及与贸易协定同时订定的合作协议,皆必须遵守巴黎协议;若确认有违反基本条款的情况,将依国际法惯例,撤销或中止该等贸易协定。

  对于CETA与未来「日本-欧盟自由贸易协定」(Japan-EU Free Trade Agreement, JEFTA),欧盟可能朝两个阶段将环境议题纳入协议内。首先是在贸易协议中加入新条款要求。若缔约国未能履行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融资承诺,或未能对这些承诺定期升级,则可中止协定或部分条款。这项规定是让贸易法纳入环境法适用範围内的第一个具体步骤;其次,贸易协定中可以规定设立一个由科学家和非政府组织代表所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委员会可根据这些国家按「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所提供的资讯,来评估各国履行承诺的程度,并在需要时提出妥适的贸易制裁,让贸易协定可对违反环境议题的作为具有操作性和约束力。

  虽然这些做法不足以让所有的贸易完全符合巴黎协议,却有助于各缔约国将所有可能损害气候的规定从双边贸易协议中删除,因此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