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高库存压力下中储棉启动年内第二次抛售
时间:2013-12-03 09:13: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在储备棉库存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收储关键档口,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棉)又多了一项任务。

  国家有关部门决定自2013年11月28日起至2014年8月31日,由中储棉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储备棉竞卖交易系统以公开竞卖的方式投放储备棉。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储棉今年第二次启动棉花抛售。不过,与上一次抛售不同的是,这次标准级棉底价18000元/吨,比上一次抛售价每吨降低了1000元,但不搭售滑准税棉花进口配额指标。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今年两次抛储,并且抛售价格大幅走低,储备棉库存压力显露无疑。

  “相比上次抛储,这次的价格还是略微高一点。”卓创资讯分析师孙立武表示,今年初的抛储政策如果核算成没有配额的情况,价格应该低于18000元每吨。

  对于年内连续两次启动储备棉投放活动的原因,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研究室主任杜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家再启储备棉放储,主要受纺织企业棉花库存下降,2013/2014新棉收储启动后,国库棉花库存和财政压力增大等因素影响。”

  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截至今年7月31日的2012/2013作物年年底全球棉花数据显示,全球棉花库存为8560万包,其中中国占比达58%。

  “这说明未来一到两年,竞拍储备棉是中国棉纺织企业主要的原料来源之一。”有业内人士解释道,很多棉纺织企业对于储备棉的这次投放还是有需求的,只是这次价格还是较高。

  事实上,除了价格,想要参与竞拍棉纺织企业还要承担不小的资金压力。由于储备棉竞卖需要以“打捆”方式销售。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有时候拍一捆棉花需要上百万元资金,这对于资金紧缺的纺企来说压力很大。

  而业界担心的是,储备棉年内第二次投放的成交率可能会再次面临挑战。有分析指出,此次储备棉抛储活动如成交率不理想,储备棉价格仍有下调可能,这将进一步压低国际棉价,拉大国内外棉价差,打击国内棉纺织业盈利能力。

  “下游企业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好转,目前投放价格和资源结构并没有完全达到竞拍企业的心理预期,暂时并不会很积极。”孙立武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