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土耳其深陷棉花低产低价困局
时间:2013-12-02 10:44: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横跨欧亚大陆,在国际贸易中具有天然地理优势的土耳其,近年来却面临着国内棉花产量低下、进口量不断攀升的难题。2002~2012年的10年间,土耳其棉花及相关产品贸易逆差达90亿美元,国内棉花价格及销售都出现了下降,对该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制定棉花采购政策、促进棉花增产便成为土耳其纺织业的重中之重。

  进口棉价持续走高

  土耳其人民党副主席Umut Ora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土耳其是全球重要的棉花进口国,在2002~2012年间,土耳其棉花进口量持续增长,土耳其棉花及相关产品贸易赤字达90亿美元。

  2002年起,土耳其共进口棉花、棉纤维、棉布等产品价值217亿美元,而出口只有126亿美元。根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土耳其国内的棉花种植面积下降了17.9万公顷,棉花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从2002年的4.6%下降到2012年的2.1%。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土耳其是继中国之后,全球第二大棉花进口国。过去10年当中,土耳其棉花的进口价格增长了275%,平均为每公斤2.13美元,而2012年1~10月,土耳其棉花的销售价格仅为每公斤1.69美元,因此导致了棉花交易的贸易逆差。据了解,2011年,土耳其共进口棉花18亿美元,其中13亿美元的棉花来自于美国,因此美国成为土耳其最大棉花进口来源地,其次是巴西和希腊。

  植棉成本高产量低

  土耳其农业联合会( TZOB)主席Shams Bayraktar表示,由于没有采取任何控制棉花进口的措施,土耳其棉花进口近年来一直呈现持续上升的状态。根据TZOB数据显示,土耳其2012年共进口棉花61.3万吨,较1995年11.3万吨的棉花进口量增长了442.5%。

  Bayraktar表示,棉花是土耳其纺织服装业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棉花产业的发展深受土耳其国内以及国际市场行业与贸易政策的影响。近年来,土耳其棉花产量出现持续下降的情况,通过帮助棉农寻找恰当的种植方法来扩大植棉面积,对于棉花增产十分重要。农产品及服务方面所需的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投入以及税率等各方面增加了棉花生产的成本,是目前土耳其棉业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Bayraktar认为,须立即采取措施支持本国棉花的种植,这对提高土耳其纺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

  新政策力促产量提高

  在面对国内棉花产量低下、棉花进口持续增长的状况,近期,土耳其Cukurova地区的农业棉花销售合作协会(CUKOBIRLIK)联合Taris地区及Antalya地区的农业棉花销售合作协会(ANTBIRLIK),在Cukurova地区的总理事会议中,签订了一份棉花合作协议,3个地区将共同制定棉花采购政策,以促进这些地区的棉花产量提高。

  根据Cukurova农业棉花销售合作协会发布的声明,来自这3个地区的协会代表共同讨论了导致该地区棉花产量下降及该国棉花进口量持续增多的原因。会议的目标是改变目前土耳其国内棉花产量下降的现状,增加这些地区的棉花产量及制定棉花采购政策。

  CUKOBIRLIK协会主席表示,3个棉花产地所签订的合作协议将在农作物市场营销、农药与杀虫剂使用分布、购买种植原料等方面促进该地区的棉花种植。

  土耳其商业部部长Seckin Cenkis说:“棉花是土耳其的战略性产品,土耳其棉花协会在促进棉花产量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Seckin Cenkis表示,未来,土耳其还将通过增加棉农的种植培训技能来促进棉花销售,为当地棉农完善农业种植的基础设施等促进棉花增产。此项协议由3个地区棉花农业合作协会的主席共同签订,旨在为该地区提供棉花种植发展策略、加强新产品投入、技能培训、提供人力资源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