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系列 标准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7-07-24 09:38:57  来源:云南日报  共有条评论

   21日,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系列标准研制》项目在昆明举行验收评审,并通过评审组验收。

  来自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文化馆、省博物馆和云南民族博物馆等单位,长期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研究与保护的研究馆员和专家等组成的评审组认为,该项目创新了民族文化保护之路,提升了民族文化传承之方法,在标准化与民族文化融合领域作了较好的探索,填补了民族文化特别是服饰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同意通过评审验收。

  目前,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中,已有19种少数民族服饰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50种被列为省、市、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云南,有5000人以上常住人口的少数民族25个,其中15个是云南特有民族,他们的服饰璀璨夺目,独具特色,蕴涵瑰丽的文化记忆。2014年以来,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的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组建项目组,花费3年多时间,走进云南15个县的20个乡镇、数十个自然村,走访数百位民族服饰研究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族服饰收藏者等,收集服饰实物图片、文字资料、口述资料及影像资料1200多份,研究形成16项云南省特有少数民族服饰地方标准。

  评审组对项目组研究形成16项云南省特有少数民族服饰地方标准给以肯定。认为,本项目通过对云南15个特有少数民族服饰的原真性研究,为今后用标准化支撑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开拓了新的研究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