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日本开发树脂薄膜贴在衣服上可发电
时间:2013-03-18 10:03: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富士胶片公司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联合开发出利用人体体温与外部温度差来发电的树脂薄膜。将薄膜粘在身体或衣服上,可用作手机的辅助电源。此外,电视散出的热量、浴室的蒸气、日光照射的窗帘以及汽车车身等也可成为电源。富士胶片计划改良薄膜的性能与耐久性,争取5年内实现产品化。

  此次开发的薄膜利用了内外温度差会产生电流的热电效应,薄膜厚度仅0.4毫米,既轻薄又柔软。由于通常情况下外部气温会低于体温和衣服表面的温度,所以可一直产生温度差,确保稳定电力。

  发电能力方面,明信片大小的薄膜目前只能发几毫瓦电,但改良后会进一步提高。从应用角度看,薄膜还可用作健康测量仪等的电源,可24小时测量心率和血压。不过,由于金属又硬又重,用途很有限。(莫文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