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蝴蝶翅膀激发出变色布料的创意
时间:2013-07-31 14:00:5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蝴蝶翅膀对光折射的操控性,利用在开发服装布料上,日后不需要印或染成单一特定的颜色。

  举例来说,同一款衣服,在工作时可以表现出柔和的颜色,到了夜晚则又显出灿烂夺目的颜色。

  香港浸会大学物理学家谢国伟说,”只要调整结构,就可以显现你想要表现的颜色。”

  根据光学学会(OSA)所出版的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学报所刊载的详细考证,物理学家已经发现蝴蝶翅膀可以创造出令人惊嘆、色彩多样的图案的秘密来自于上面微小晶体的细微差异。

  每个蝶翼结构都有着细微的晕彩差异,只要角度不同,相同材料属性就有不同颜色表现。

  用电子显微镜扫描蝶翼后,研究小组发现在平坦的毛鳞片间有着被称为薄片层的薄空气层交替着。

  薄片层之间并不完全是空的,它们也包含当做支柱的角质层材料,这层叠的水晶般的结构,只反射出某些特定光的波长或颜色,而颜色出现细微差异则来自于晶体结构参数的差异。

  研究小组下一步计划将研究其他昆虫的身体结构,像是能产生金属效果的虹彩般反射的甲虫壳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