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让衣服发热 他要做中国的“发热大王”
时间:2016-09-21 10:33:44  来源:羊城晚报  共有条评论

 

黄伟聪在体验自主研发的智能发热服装和背包

  在气候炎热的广东,Flexwarm创始人黄伟聪和他的团队却一直在致力于解决“发热”的问题。夹克、背包、围巾、水杯、电烤箱,一系列再普通不过的日用品都因为发热技术的变革产生神奇变化,这些产品不仅能快速产生热量,还有高效远距离的无线充电作为支持,可以通过手机APP智能终端精准控制温度,甚至可以自动感知和调节温度,让穿上智能发热服装的人在零下十几度也不觉得冷。

  黄伟聪将这种技术称之为“Flexwarm”,他前后花费了5年时间,投资近千万元资金,变革现有厚膜发热技术,实现发热材料可长时间干烧、精准控温及精准测温等技术突破。“我们的目标,是让Flexwarm广泛运用于生活中任何发热场景中,我们的目标是变成中国的发热大王”。

  投资千万解决“发热”难题

  在创办Flexwarm之前,黄伟聪已有多次创业的经历,2005年,他和另外三个联合创始人推出了挂烫机品牌贝尔莱德,让一直处于高端家电领域的挂烫机走进千家万户,迅速抢占了家用挂烫机的市场,负责海外市场开拓的黄伟聪曾带领团队创下6亿元的销售额。

  让合伙人没想到的是,2013年,黄伟聪离开了如日中天的贝尔莱德,重新组建了技术团队自立门户研究发热技术。早在2011年,黄伟聪已经开始瞄准厚膜发热技术领域,当时,一个朋友给黄伟聪带来一款用厚膜发热技术加热的电热水壶,这是黄伟聪第一次接触这种技术。

  “这项技术并不新鲜,国内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初,广泛运用于军用领域,但民用领域很少,核心原因是技术应用受限很大。比如,这种材料不能干烧,发热体在缺水的情况下继续加热,因为没有水吸收热量,很快就烧断了,这里就涉及材料的耐高温和温控问题。”黄伟聪说。

  2011年开始,黄伟聪带领团队大力投入研发,前前后后花了近5年时间,吃了近千万元的“老本”,终于解决了温度控制等厚膜发热技术的核心问题,黄伟聪把这种技术命名为Flexwarm。

  做最聪明的发热产品

  外表看上去是一件普通的外套,但因为内置了Flexwarm的发热材料模块后,会产生神奇的变化。衣服的前胸、后背和两个内置手套配有加热层,只要接上移动电源,衣服通电后几秒钟就能感受到热量,配置的电池充满电能够为身体持续保温十多个小时,让使用者在严寒的冬天户外只需要穿一件外套就足以保暖,由于使用了5V的直流电,即使漏电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这套智能衣服,在美国众筹超过100万元。

  “我们想做的不仅仅是保暖的外套,更是聪明的外套。”黄伟聪表示,除了Flexwarm发热技术外,团队还在研发一系列传感技术和能源管理传输技术,比如在一块15微米厚的厚膜新材料里,Flexwarm整合了高效率的发热材料和高精度的传感器,发热材料从常温加热到上百度只要几十秒,传感器可以精确控温到0.1摄氏度。智能外套中的传感器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温度的精准控制,甚至可以自动感知外界温度,调节穿衣者的身体温度。

  5年前,黄伟聪就开始布局Flexwarm的专利池,当他们在专利检索时发现,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利非常少。目前,Flexwarm团队已经拥有130多个国内外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这些技术壁垒成为技术团队最大竞争力之一。

  做中国的发热大王

  在黄伟聪创业的过程中,投资人、合伙人甚至他本人都不止一次问自己,Flexwarm究竟是做终端产品,还是做发热材料、做技术?有人建议他把业务触角从技术端伸向产品终端,围猎整个产业链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率,但黄伟聪认为,“未来,Flexwarm还是以和其他企业合作为主。”

  “Flexwarm就像是水,可以因需而变,哪里需要它,它就去滋养哪里。现阶段,公司存在任何发展可能性,但社会发展越来越精细地分工,研发和创新也是有分工的,我更想做一个像英特尔那样的品牌。”黄伟聪说,“我们的目标是不断研发技术,把技术深化到极致,当需求产生时,我们就去提供解决方案。比如,小朋友的奶瓶需要加热保温、女性腹痛腰痛需要远红外热敷,我们都可以提供解决方案。把我们的技术产品标准化、模块化、简单化,提供给有需要的企业和产品,应用到每一个需要的场景中。”

  目前,Flexwarm技术已经运用于智能保温的背包、理疗保健的围巾、快速加热的电烤箱等产品中。黄伟聪对记者表示,现在看到的产品只是冰山一角。“Flexwarm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种技术,它可以广泛运用于生活中任何发热场景中,我们的目标是变成中国的发热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