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石墨烯可用于纺织抗菌领域
时间:2017-02-09 10:51:34  来源:中国棉纺织协会  共有条评论

  石墨烯的抗菌性能于2010年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首次证实。石墨烯,是将石墨烯组装为宏观的纤维结构,由石墨烯直接制备得到,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国外专家揭示了石墨烯破坏细菌细胞膜的机制,相比于传统的无机、有机抗菌剂,石墨烯基本没有细胞毒性,更适合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但由于石墨烯纤维的可纺性较差、成本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纺织领域的发展。

  为了使具有特殊抗菌性能的石墨烯与棉纤维有效结合,国内高校院所尝试先用氧化石墨烯上的羧基、羟基、羰基和环氧基与棉纤维稳固结合,再通过还原得到稳固结合石墨烯的纯棉织物,从而有效避免棉织物在潮湿环境下滋生细菌,制备出高科技、高抗菌性的纯棉织物,拓展了石墨烯在纺织界的发展领域。

  纺织行业通过凭借科技与石墨烯领域实现融合,拓宽了纺织新材料的应用领域,实现了功能性与科技时尚的完美结合。这表明该纺织行业并不是夕阳产业和落后产业。只要将新原料、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应用到产品研发上,建立产品开发管理体系和产学研合作平台,纺织领域会重新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