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48家名企供应链存在污染 纺织业年排废水约25亿吨
时间:2012-04-13 09:27:52  来源:证券时报  共有条评论


  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环游科技、南京绿石五家环保组织发布在华纺织行业污染调研报告,ZARA、H&;M、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等诸多知名企业供应链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防治违规情况。这是今年3月后,环保组织再次剑指我国服装制造产业的污染。

  据21世纪经济报报道,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统计,在2010年,中国纺织业的纤维加工总量为413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52%-54%;全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2120亿美元,占世界出口总额的34%。中国成为纺织业世界工厂的同时,纺织行业已是中国水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2010)显示,2010年纺织废水排放量达到24.55亿吨,在当年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中位于第三位,占重点调查统计企业废水排放量的11.6%。其中,COD排放量约为30.06万吨,污染贡献率占8.2%;氨氮排放量1.74万吨,占重点调查统计企业氨氮排放量的7.1%。

  马军介绍,在纺织行业中,染整(即印染和后处理)废水占80%以上,化纤生产废水量约占12%,另外8%是其它纺织废水(2004年行业估算数据),“从区域来看,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和福建5 省的染整废水总量约占全国染整废水排放总量的90%。”

  “纺织行业不但排放量大,而且用水效率低下。”《纺织供应链污染》指出。根据《2008年重点行业工业污染防治报告》,在生产同类单位产品的情况下,我国印染废水中污染物平均含量是国外的2-3倍,用水量则高达3-4倍;同时,印染废水不仅是行业主要污染物,印染废水所产生的污泥处理起来也存在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