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境工程人才 梦想进现实
时间:2012-05-21 16:55: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行业发展要求高校学科不断细化的时代,如何使象牙塔里的理论建设真正接地气,使学生的“学有所成”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是所有纺织高校共同面临的问题。东华大学环境学院在这一课题的探索过程中发现,以纺织等相关专业为基础而设立的环境工程专业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但毕业生在不同程度上尚存在工程能力不足的问题。

  “为了提高学生的工程能力,增加学生进入工厂实践的机会,我们对教学、实验、实践的模式进行了改革。”在走访东华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时候,“具有鲜明纺织行业特色的环境工程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探讨”成果的带头人、东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薛罡教授为我们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这项获得一等奖的教学成果。

  记者:具有鲜明纺织行业特色的环境工程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主要解决了哪些教学问题?

  薛罡:为了强化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近年来我们专业进行了一系列教学改革:

  一是改革原有课程体系,提高学生工程设计能力。水污染控制方向课程教学划分为“水质处理”及“水的输配”两大模块;将实施的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典型工程案例反映到教学中,夯实工程基础能力教学的同时兼顾了专业特色。

  二是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构建工程仿真实验教学方法。开发了“化工原理实验CAI”仿真实验系统,引进了《水处理实验模拟系统》等计算机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创建了“先仿真实验、再实地实验”教学新模式。

  三是以工程设计型实验强化学生对工程理论知识的感性和理性认识。设置环境监测大型设计型实验,组织学生进行工程现场监测评价;设置工程应用设计型实验,学生可根据水质自行确定水处理工艺可行性方案并验证方案的正确性;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四是形成以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为主线的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体系。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一直是本校环境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以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为素材的工程设计包含的知识点更为丰富,对提高学生工程能力更具锻炼价值。

  记者:这项教学成果应用哪些方法解决以往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薛罡:首先,我们对教学改革实行全过程质量监控模式。以保障和提高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建立由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管理部门、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等为核心的覆盖教学全过程的“全面、全程、全员”教学监控系统,形成教学主体与三大反馈环节有机结合的教改运行与质量监控机制。

  其次,采用逐步改革、逐步实践、稳步推进的方法,实施教学改革。对课程体系进行调整和增补,并在学生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方向课程的过程中予以实施,配合相应的课程设计、认知实习及实验环节,使学生在前期夯实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在后期主要结合工程实践开展毕业设计工作,逐步纠正人才培养中工程能力弱化的问题。

  最后,我们以“加强基础,突出特色”的专业建设思想为导向,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程应用型教学及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修订教学计划,构建环境工程专业工程化教育课程体系。

  记者:环境工程专业已开设多年,这项教学成果的创新点体现在哪?

  薛罡: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建立了仿真和设计型实验教学新方法,提出了实验、实习等实践环节在时间和空间上统一、相互渗透的新实践模式,以及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与实践环节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式教学新模式。

  借鉴给水排水工程的教学体系,提出将环境工程水污染控制方向专业教学规划为“水的输配”和“水质处理”两大教学模块的理念;构建了以纺织印染废水处理为核心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体系。对于强化以纺织等非土建类相关专业为基础而设立的环境工程专业的工程化教育有较大的借鉴作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以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为主、老中青结合、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工程教学团队。

  记者:请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角度简要介绍这项教学成果的实际推广应用情况。

  薛罡:在人才培养方面,自2005年以来,环境工程专业教学体系的改革采用逐步改革、逐步实践、稳步推进的方法,对人才培养中工程能力弱化的问题进行了逐步纠正。根据2010年6月教育部组织专家对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中用人单位的反馈信息,我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工程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教学改革实践表明,环境工程本科毕业生在学习阶段获得了较为全面的水污染控制工程应用知识,其工程应用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毕业生广受环保企业的欢迎。东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已具备进一步实施教育部提出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基础条件。

  在专业建设、教学成果、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方面,经过我们近6年的教学改革及实践,环境工程专业在教材编写、精品课程、教学成果方面也获得了显著成绩。

  环境污染治理学科基础课程——《环境监测》教材已成为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的经典教材,是环境类专业发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绝大多数高校采用本教材,并受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主持召开四次环境监测教学研讨会,内容上紧跟学科前沿,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环境监测》课程也入选2007年上海市精品课程和2009年国家级精品课程,成为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的经典课程。

  在环境污染治理专业基础实验课程——《化工原理实验》的教学研究过程中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原理实验CAI”系统,在许多重要教改成果研讨会上,都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我们与国内20多所兄弟院校同行进行了互相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并在苏州大学等高校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应用。

  在教学改革研究期间,环境工程专业共编著出版11部教材,其中《纺织工业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审核》是我国首部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审核教材著作。

  现在,我们环境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拥有16位活跃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并形成以优秀的中青年教师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不仅在教学方面获得优异成绩,而且在科研方面也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要的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