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丝绸业困境咋解决? 可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时间:2012-05-21 10:19:15  来源:重庆商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中国(重庆)丝绸品牌战略高峰论坛签约仪式现场。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身着民族服饰的工作人员在向市民推销特色产品。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外地客商用美食吸引市民。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外地客商被彭水的产品吸引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本报讯(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朱妍)昨日,在中国(重庆)丝绸品牌战略高峰论坛上,针对于我市目前丝绸行业利润空间日益萎缩的现状,专家认为,市内有实力的企业可通过更新设备、创新产品、提升品牌等方式,开拓附加值更高的高端市场。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是我市丝绸工业最为辉煌的时期,年出口创汇近八千万美元,是我市纺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链条涉及农业、工业、贸易等不同环节。“由于成本上扬、品牌创新滞后等多方面影响,如今我市丝绸产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市政府副秘书长严晓光表示。

  据重庆市茧丝绸行业协会统计,2011年1~11月完成生丝生产1591吨,同比下降24.45%;真丝绸生产246.46万米,同比下降43.73%;丝织品总计同比下降14.55%;生产蚕丝被5923条,比2010年同期有大幅度下降。同时,丝绸企业数量也呈大幅下降趋势。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我市共有70多家丝绸企业;经历此番淘汰,剩下了40家左右,截至去年底减少到31家,而正在运转的只有21家,而尚存的企业状况亦不乐观,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如何突破困境?西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吴大洋认为,目前市场以中低端品牌为主,高端产品不超过5%,原材料与品牌定位极不对称。“就目前对丝绸品牌的认知与信赖度来看,主要是大学文化以上的人群和月收入8000元以上人群,因此建议部分有实力的品牌通过优化结构、创建品牌,逐步由粗放型发展模式向集约型、创新型转变,更多地伸向附加值更高的中高端产品。”他表示,可通过代理、合资、收购已有品牌,或者创建自主丝绸服装品牌,整合各类资源,压缩低端式、扩展中端式、开拓高端式实现转型。

  项目点击

  融入重庆配套发展 四川宣汉签约45亿

  本报讯(记者 高亮 实习生 熊野)渝洽会不仅为本地区县和企业带来机遇,也为周边区域搭建起招商引资的“黄金平台”,四川宣汉县无疑就是其中的赢家之一——凭借“融入重庆配套发展”的招商思路,渝洽会期间成功签约超过45亿元。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四川宣汉县产业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上,宣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宣汉距离重庆仅200公里,重庆的高速发展也给宣汉带来了许多机遇,“每年渝洽会,我们都会参加,就是想依托渝洽会这个‘黄金平台’,大力招商引资,筑巢引凤,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据介绍,此次渝洽会上,宣汉县政府共抛出16个大项目进行招商引资,规划引资总金额约70亿元。凭借“融入重庆配套发展”的招商思路,此次渝洽会也让宣汉县“满载而归”。该负责人介绍说,渝洽会期间,宣汉县成功实现签约项目13个,签约总金额超过45亿元,在签约的项目中过亿元的就有12个。

  “这些项目集中在石油化工、煤电冶建、农副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业等领域上,项目引进将大大推动宣汉县域经济,更好地融入重庆致力打造的内陆开放经济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20亿公路港项目助巴南物流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 谭柯) 昨日,在“渝洽会”上,巴南区与浙江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投资20亿元在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浙江传化重庆公路港项目,把巴南区打造成为全国物流平台网络的核心枢纽。

  据了解,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我市唯一的综合性枢纽级公路物流基地,规划面积35.3平方公里,有中央商务、综合管理、仓储货运配载、铁路货运等功能区,布局汽摩、建材、机电等十大专业市场,重点发展仓储、城际和城市物流配送、保税仓库新型物流业态,将打造成为西部最大公路物流基地和最大专业市场聚集区、千亿级物流园区。“此次项目的签订,将全面助推我区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据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与签订的浙江传化重庆公路港项目占地1200亩,将在公路物流基地建立集信息交易中心、零担专线快运中心、智能停车中心、标准化仓储中心、总部基地等为一体的大型物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销售收入约60亿元,利税约3~5亿元。

  “尤值一提的是,该项目将通过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入驻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把巴南区打造成为全国物流平台网络的核心枢纽,助推全市物流业的整合升级。”该负责人称。

  现场打探

  智能送餐取代服务员

  本届渝洽会上,还有哪些好看好玩的新产品?昨日,本报记者继续在现场进行打探。

  “使用我们这款智能送餐设备,未来餐厅可以不聘用送餐的服务员。”哈工大威海森凯人的负责人向记者现场演示了他们的智能送餐过程概念。

  记者看到,这个送餐设备是由若干个可以打开、半圆型的小仓组成的透明的封闭式管道。只要在饭厅按照智能餐饮设备的位置布置好桌椅,客人在点完菜以后,后方厨师将客人所点的菜品放在智能送餐的传输带上,菜品就会到达设定好的餐桌前,省去了厨师到服务员再到消费者的中转过程,并且不会出现上错菜或者因为服务员粗心大意而遗忘上菜的尴尬情况。

  由重庆万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电壁炉本次也在渝洽会的广安展会上亮相。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款古色古香的壁炉仿照的欧洲壁炉式样,平时放在家中不仅有观赏作用,到了冬天更有调节温度的取暖作用,而壁炉上内置的音响更是能在平时收听音乐,娱乐身心。不过由于重庆的气候问题,所以这款壁炉更多地是销往欧洲,在本届渝洽会上也主要是给浏览者作为观赏作用。

  记者 高亮 实习生 衷敬睿

  独家专访

  三井住友筹建重庆分行

  近日,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奥山和则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该行于去年10月获银监会批准筹建重庆分行,目前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等待银监会签发同意开业的批文,以取得相关政府部门的许可为前提,近期将于南坪开业。

  “以今年7月为目标,争取早日开业。”奥山行长告诉记者,通过重庆分行的开设,三井住友银行(中国)将其网点分布延伸到西部地区,今后,重庆分行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并积极为来渝落户投资的日本企业提供各类援助和支持。

  随着金融环境的向好,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涌入重庆。来自市金融办的消息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开业的外资银行分行及代表处有12家,外资村镇银行4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8家。截至去年末,我市金融业全行业利润380.9亿元,增幅为45%,其中银行业利润369.4亿元,增幅为40%。

  “银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金融中心的打造和城市金融整体水平的提高。”奥山和则说,一个地区要成为金融中心,除了引进一些金融机构外,作为基础,健全稳定的政策措施不可少;作为资源,金融及周边领域的人才很关键;作为支持,IT等多方面的跟进发展很重要。他认为,重庆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金融中心虽然任重道远,但极具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