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企业期待污水集中治理中水回用
时间:2013-01-21 09:51:04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秋莉

  这家污水偏碱性,那家污水偏酸性,两家各自治理达标,必须通过生化处理达到中水回用,如果两家一碱一酸的污水集中中和处理,不仅节约处理成本,关键是减少化学助剂的添加,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在日前召开的2012年县印染协会年会中,不少印染企业负责人呼吁,除集中治理污水外,更渴望废水集中中水回用,通过专业治理污水,既还清水又让企业缓解治污压力。

  治污成企业发展“紧箍咒”

  去年,我县印染企业通过采用膜处理技术后,排污指标COD浓度一直控制在500mg/L以内。然而,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舒美针织印染“当家人”张国华并不因此高枕无忧,新年伊始,他又在探求更高效的治污处理技术。

  “限排、提标,污水处理要求日趋严格,这是大势所趋,企业要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只有不断加大废水治理,才能生存发展。”张国华道出了我县印染企业所面临的压力和困境,以前,劳动成本、染化料成本、治污成本是企业发展的三座“大山”,如今,排污控制的治污成本则成了掐住企业发展的“紧箍咒”。

  建立统一的运营中心

  在COD浓度控制500mg/L以内的基础上,污水排放严控还将进一步趋紧,我县印染企业感到日趋明显。面对污水进管排放的严厉政策,企业所面临的只有通过大量技改投入。

  位于钱清的浙江维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赵海峰曾算过一笔账,按现在每家企业需要投入500万元技改进行预处理,全县200家印染企业投资就是10亿元,每家要安排10个工人处理污水,以每个工人年薪3.6万元,每年开支是7200万元。他说,企业各自处理,最后还得进政府管网再交费,这样对整个行业来说开支大,且又不专业,花费的精力太多,“不如建立统一的运营中心,来处理企业的污水污泥,既降低了企业成本,又治理了环境。”

  污水集中治理,中水再回用

  “和兴”、“孙家桥”等杨汛桥镇的10家印染企业把污水、污泥的“包袱”托付给了永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10家印染企业共同出资800万元,在原镇排污泵站的基础上,集中扩建了印染污水预处理厂,同时委托“永利环保科技”全程管理。

  集中治理预处理解决了杨汛桥印染企业的后顾之忧。目前,钱清永通集团旗下的6家印染企业也在集资采用污水集中治理,以此缓解企业治污压力。

  面对印染企业对污水集中治理的呼声,记者从绍兴水处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正拟计划实施废水集中治理实现中水回用。1月17日,公司已对钱清等各印染企业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