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小染整企业向中西部转移 环保部将发布指南遏制其污染
时间:2014-03-25 09:09:26  来源:法制日报  共有条评论


  环保部将发布指南,通过提高纺织染整行业环保技术水平,减少有毒有害特征污染物向环境中排放。环保部透露,由其制定的《纺织染整行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纺织工业既是我国的优势支柱产业又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其国际竞争优势明显。我国棉纱、棉布、呢绒、丝织品、化纤服装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但是,纺织工业所产生的污染也不可小觑,据环保部公开的数据,2010年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占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11.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10.2%,均位居行业第3位。

  其中,染整加工是污染最重的环节,其废水排放量占纺织工业总排放量的80%。纺织染整废水总量大、污染严重且难处理,是我国工业系统中重点污染源之一,也是纺织工业环保工作的重点。

  环保部表示,我国纺织业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竞争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占0.4%,中小企业比例占99.6%,非公有制企业占95%。

  据指南起草专家介绍,我国纺织染整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水源丰富和经济发达地区、长江、黄河、珠江、闽江和淮河流域下游;东北海河流域也有一定分布。从省份看,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等5省的染整布产量占全国的92%以上。

  这些专家表示,由于上述地区的经济较发达,其对环保要求也不断提高,这些地区的一些企业迫于环保压力,逐渐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转移。

  指南称,我国纺织染整行业产量占世界57%,但产品以中低档为主,除极少部分先进企业采用世界先进水平设备,行业总体的生产工艺装备水平不高。且小企业只做到全厂总能耗、水耗、物耗计量水平。

  指南表示,我国印染行业过于密集分布于东部环境容量缺乏地区。我国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能耗为其3至5倍,水耗为其2倍,染化料用量为其1.2倍。

  此外,传统的染整加工过程会产生有害废水,加工后废水中一些有毒染料或加工助剂附着在织物上,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如偶氮染料、荧光增白剂和柔软剂具致敏性;聚乙烯醇和聚丙烯类浆料不易生物降解;一些芳香胺染料具有致癌性。”专家表示,部分染料中具有害重金属等。

  指南说,这样的废水如果不经处理或经处理后未达到规定排放标准就直接排放,不仅直接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严重破坏水体、土壤及其生态系统。

  据专家介绍,指南的实施可促进纺织染整行业环保技术水平的提高,通过从源头到末端的技术管理,减少有毒有害特征污染物向环境中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