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梅盛实业“生态皮”助推环保
时间:2014-06-04 09:47:0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几年来,浙江梅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秉承“实体立业,科技创业”的经营理念,把“环保科技先导”作为发展战略,把推动合成革工业走向国内外时尚用品舞台作为努力方向。

  生态产品齐驱并进

  近日来,浙江梅盛实业有限公司可谓喜讯接连不断,经过两年多的攻关,该公司成功研发出“生态皮(PU贴面服装革)”。

  据梅盛实业董事长钱国春介绍,“生态皮”在国内为首创,根据国家皮革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在甲醛、可致癌芳香胺的偶氮染料、pH值等方面都符合国家标准,该产品具有低碳环保,仿真性强,手感较好等特点。

  “生态皮”在众多领域均可替代天然皮革制品,特别适合高档服装、汽车内装饰和高端家具等品类产品。同时,48元/米的单价,让其具备较高的产品附加值,且市场需求量较大。“在2014年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展会上,该类产品得到多项实单,这得益于其在环保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该公司销售经理徐燕向记者表示。

  据悉,梅盛实业另一款名为“空气层”的面料,也研发成功,经过服装企业的试用,客户反馈成衣效果很好,具有很大的市场销售潜力。据介绍,这款面料手感极其柔软,重量比一般面料轻,主要是为了取代使用多年的羽绒材料,其在确保透气性能的情况下,保暖性和经济性等均超过羽绒材料,产品虽然还在完善中,但已有不少韩国客商抛来了橄榄枝。

  一直以来,钱国春对于梅盛制定的产品研发战略是研发一批、推广一批、储存一批。公司于2012年申报的《擦拭布及其制造工艺》在近日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采用30/70定岛型超细短纤生产的擦拭布单块售价就要10多元,却深受国际客户喜爱,接单不断。

  梅盛实业始终把“环保”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大力夯实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实施ISO14000等环境体系认证,从2002年起,主导产品均通过瑞士Oeko-Tex100标准认证,在节能方面,不仅节约了人力资源,还节约了煤能资源和水资源,从应用染化料,助剂选用上,逐步实现无害化,大力倡导清洁生产,向全程“绿色”迈进。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

  “在竞争严峻的大环境下,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加快技术创新,让新产品、新技术去迎合市场需求和环境要求,生产过程和最终产品的‘绿色环保’是梅盛始终追求的目标。”钱国春说道。

  一般的真皮和仿皮面料在制作过程中要使用化学药剂、填充剂、替换剂及生产大量废水,其中不乏有毒有害的物质,如六价铬、甲醛、DMF等,不但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有影响,环境处理成本高昂,而且及易在面料上残留此类物质。从环保角度出发,梅盛在生产全过程中避免使用上述物质,如在开纤工序采用环保的碱减量开纤工艺,在含浸工序中采用水性PU,因此对环境的影响几乎为零。此外他们在染色时均使用环保染料,对手感更多采用机械方式来实现,在贴面、烫金等深加工时更注重使用环保原料,确保全程绿色环保。

  梅盛实业为提高新产品的附加值,开展了一系列新面料的外观及功能性深加工方面作,如涂布、压纹贴面、数码印花、烫金、打孔、绗缝、特殊揉纹等,并相应开展了透气吸湿、耐刮耐低温、恒温蓄热等多种功能性开发,已成功应用到高档皮草服饰、正装及休闲服饰、家具及珠宝装饰等,与adidas、NIKE等品牌及土耳其设计公司已有初步合作开发意向。据钱国春介绍,目前公司准备以“真丝、酮氨丝、莫代尔、天丝、苎麻”的天然材料为基材,再进行绿色后整理,把梅盛生产的生态超仿皮绒产品再延伸应用到高档衬衫服饰面料上,把天然纤维和现代制造工艺的结合演绎到极致。

  为实现超纤产品向中高档服饰应用化发展,2013年梅盛实业承担了《功能性、高超真超纤革及面料关键技术的研发》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1项,《定岛海岛超纤小羊皮》浙江省省级工业新产品1项,《定岛超纤高弹超真小羊皮》和《高强度涤纶针刺超纤面料》等浙江省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2项,于2014年5月通过省级鉴定,新产品在实施期内就得到国内外客户的青睐。

  近几年来,梅盛实业把发展超纤面料及革的应用范围作为研发方向之一,对超纤产品的前后道加工装备进行了整合和延伸,新颖仿真麂皮绒、服装革、仿羊绒及水性仿皮绒等新产品不断涌现。如今的梅盛公司已拥有法国先进整套生产线,并与日本,韩国,意大利等行业领先技术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感悟世界最先进技术与应用,与中国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分享主流研发与设计理念,致力于提升和发掘PU合成革的产业化价值,在原料采用、质量控制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实现均衡发展产品的持续创新与快速的市场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