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皮革行业积极应对“最严”污水排放新国标
时间:2014-08-18 09:56:47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皮革行业是中国的传统行业,也被列为重污染行业,据统计数据表明,制革毛皮业是轻工行业中继造纸和食品酿造工业之后的第三大污染业,制革及毛皮加工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化学、物理加工过程,期间涉及到的化工材料品种多而繁杂,有上百种甚至好几百种化学品,而且加工过程中很多工序是在有水条件下进行的,这就直接造成了行业排污量大,污水成分复杂,而原皮革行业废水排放参照《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未全面考虑皮革行业特点,排放标准限值宽松、准入门槛低、针对性不强,不利于环境保护和皮革行业的污染控制管理。

  经二次征求意见后,2013年12月底国家环保部正式发布的环境保护标准《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0486-2013),详细规定了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新增加了总氮和氯离子等特征污染物控制指标,完善了最高允许排放水量指标,可谓正中制革行业的软肋。标准要求制革及毛皮新建企业自2014年3月1日起,现有企业自2014年7月1日起,其水污染排放控制按新标准要求执行,不再执行1996年发布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新发布的制革及毛皮行业水污染排放标准针对性更强,是根据我国制革和毛皮行业的实际情况量身订做的一套标准,它明确了13个污染因子,即PH值、色度、化学需氧量(CODcr)、五日生化需氧量(BOD5)、悬浮物(SS)、氨氮、总氮、总磷、动植物油、硫化物、氯离子、总铬和六价铬,同时对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等方面进行了限值要求,并对直接排放和间接排放两种排放形式的企业进行了分别要求,还对重点区域规定了水污染特别排放限值进行了规定。从总体上看,新标准已经与国外发达国家平均排放控制水平相当,是至今为止我国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史上最严厉的标准。

  皮革企业不仅要达到新标准的排放要求,同时还需要满足不同市场及客户对产品日益复杂的环保要求,建议从产品生命周期的整个过程考虑,采取预防和全过程控制措施,在源头管控、过程管理和末端治理方面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大投入和管理力度:

  1.控源为主:皮革生产从原皮经准备鞣制、整饰等工段直到成品革,工序繁多、使用化工材料繁杂。明确原材料和化料的筛选标准,强化筛选力度,做好原材料危害及环境风险评估,不仅可以减少或避免有毒有害物质的引入,还能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减少污染,确保产品达到环保要求。

  2.强化末端:从污染治理的末端考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升级和改造污水治理设施,加强污水的综合治理和废水分类处理技术,如:为保证CODcr,氨氮、总氮稳定达标排放,生化处理单元建议以厌氧-好氧生物脱氮工艺为主,配以其他工艺深度处理。

  3.加强过程管理:应重视清洁生产技术的使用,采用少废、无废的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的生产设备,如采用高吸收鞣制剂和少铬鞣制,在复鞣过程中不用或少用含铬鞣剂,而加入植物单宁,不仅可以大幅度减少铬的排放,而且可以大大降低产品六价铬超标的风险;同时在软实力建设方面,应加强人员意识、人员能力、关键过程管控以及管理体系完善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

  作为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引领者,SGS一直致力于皮革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除传统的检验测试服务(主要针对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废水等)、质量管理体系、环境合规审核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推出的4C危害物质管控理念和方法,围绕上游管控,过程监督,最终产品检验,环境监测和治理等环节进行控制和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皮革企业多方面了解自身现状,强化环境保护,指导清洁生产,积极应对环保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