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石狮、绍兴印染业将彻底告别“燃煤时代”
时间:2015-06-08 15:48:10  来源:中国印染行业协会   共有条评论


   石狮印染集控区将彻底告别“燃煤时代”

  近日,位于石狮市锦尚印染集控区内又一家当地印染龙头企业——石狮市龙兴隆染织实业有限公司在着手拆除烟囱。据悉,到目前为止,石狮染整企业拆除烟囱数已达90%以上,并力争于本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印染企业燃煤烟囱的拆除。届时,在全国范围内,石狮将率先建成全面以热电蒸汽替代燃煤锅炉及燃煤导热油炉的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

  2011年底,依托石狮热电、鸿山热电等能源企业,石狮大堡、伍堡、锦尚三大印染集控区实现利用热电厂余热替代燃煤蒸汽锅炉集中供热全覆盖,集控区内62家企业内的111台燃煤蒸汽锅炉全部被淘汰。这一举措不但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取得了每年减排二氧化硫6900吨、氮氧化合物1700吨及烟尘400多吨的良好效果。

  2012年以来,石狮又对如何利用热电厂的中温中压蒸汽替代燃煤导热油炉为定型机集中供热,在设备、设施、工艺等方面组织攻关。经过持续改进与不断完善,取得成功。在安全性及性价比方面都优于燃煤油炉,得到企业的普遍认可。率先在国内实现使用中温中压蒸汽向集控区内所有印染企业集中供热。

  2015年起,石狮三大印染工业集控区内染整企业将彻底告别“燃煤时代”,涉及34家印染企业的75台燃煤导热油炉、40多根烟囱将全部被淘汰,按计划在六月底必须被全部拆除。这一行动,预计每年将再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000吨及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20吨。

  绍兴地区“煤改气”

  浙江是纺织印染大省。2014年1~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印染布产量536.74亿米,其中浙江省324.02亿米,占全国比重的60.37%,而其又主要集中在绍兴地区。因此,作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传统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的同时,400多家印染企业每年消耗的能源,特别是燃煤小锅炉造成的大气酸雨、粉尘、二氧化硫等环境污染,更成了当地不能承受之重。

  相较煤炭,天然气是一种相对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煤改气”是对印染企业定型机等设备进行天然气改造,以取代原有燃煤锅炉。现阶段“煤改气”已成为印染企业加速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

  作为全市除电力热电以外用煤第二大行业,绍兴地区从2012年率先在印染行业启动“煤改气”工作。为此,绍兴市人民政府于2012年11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印染企业煤改气工作的通知》,对煤改气工作的实施时间、实施范围以及改造方式等都做出了具体要求,制定奖励和处罚措施,并明确各有关单位的职责。政府出面,齐抓共管,在2012年下半年,绍兴地区便完成了97家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印染企业的“煤改气”工作,2013又完成了80家。此举有效减少了燃煤用量,提高了清洁能源使用率,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

  为了促进“煤改气”工作的有效实施和顺利进行,根据企业改造完成情况,2014年8月,绍兴市人民政府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印染企业“煤改气”暨燃油锅炉淘汰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至201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印染企业“煤改气”工作。通知强调:淘汰工作涉及“全市范围内所有印染企业的燃煤导热油锅炉和燃煤蒸汽锅炉”。同时,通过制定一系列倒逼措施和包括财政资金补助、天然气价优惠、排污指标奖励等在内的奖励措施体现“奖先罚后”。

  据绍兴县印染工业协会介绍,就柯桥地区而言,现阶段允许三种燃料并用,即天然气、蒸汽和生物质,而燃煤锅炉及燃煤导热油炉将被全面处理掉。

  到目前为止,绍兴地区约有80%的企业已完成“煤改气”工作。

  有资料显示,一旦全市印染企业全部完成“煤改气”,绍兴市年用煤量将下降100万~200万吨,而每削减1万吨原煤用量,就能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20~1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