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印染重镇“辣"手治污谋升级
时间:2015-06-10 10:56:1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如今,政府下大力气整治环境保护,很多硬指标接踵而至,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行政拘留等措施犹如一柄利剑,对印染行业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全面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深入实施,部分印染集群已初见产业升级的成效。

  柯桥:优胜劣汰 初享环保红利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回升等利好刺激,柯桥区纺织服装产业在1~4月实现产值581.3亿元,同比增长5.9%。同期,柯桥区印染布产量52.29亿米,下降0.7%,产销额分别为174亿元、167亿元,增幅为6.3%、5.6%。与全国、浙江省产量分别下跌10.52%、1.12%相比,柯桥印染产业可谓继续“领跑”。据悉,5月份柯桥印染行业依然产销两旺,滨海、钱清、漓渚等地的印染企业经营者普遍反映,今年淡季的“脚步”来得比较迟。

  尽管当地纺织大行业在一季度的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但利润同比增长6.9%,这说明柯桥纺织企业产品档次在不断提高,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柯桥纺织企业转型升级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常抓不懈与实时监管。

  据悉,近日,经当地居民投诉,绍兴柯桥华舍街道一家拥有30台喷水织机的小微排污企业涉嫌污水偷漏排,经查证,当地政府的环保执法人员立即关停该企业。而作为负责管辖的责任单位,华舍街道在5月考核中也因此被扣1分。去年以来,柯桥区全面整治提升小微排污企业,截至目前已关停企业1191家,规范提升企业1231家。今年3月份,柯桥区通过“回头看”行动,发现关停企业违法复工35家,目前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正是加大了对于一批中小型印染企业环保的监管力度,从而更加规范了企业间的竞争环境,让印染企业不再饱受价格差的苦苦相逼,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去开发那些人无我有的新品上。另外,高标准的行业准入门槛,也令那些已经拿出真金白银淘汰落后产能的印染企业,在后续的运行中,开始享受到不仅有来自当地政府、国家政策等方面的补贴、红利,同时也有企业自身相应成本的节省,以及安全生产系数和产品品质的提升。”柯桥当地一位企业家向《中国纺织报》记者分析道。

  迎丰纺织作为柯桥首批落户滨海印染集聚区的企业,为了彻底贯彻节能、减排、环保的宗旨,投资3亿元,不仅用来新厂房的建造,更重要的是将原来的200余台(套)落后设备进行淘汰,进而引入了德国、韩国等地的先进设备168台(套)。“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新型节能环保型企业和向着机联网、厂联网和物联网方向发展的智慧印染企业。”迎丰纺织(印染)公司董事长傅双利表示。

  上半年柯桥印染企业的生产形势让不少投资者纷纷看好今后当地印染产业的发展前景。前不久破产的五洋印染公司资产被成功拍卖,并以高出起拍价40%以上的价格——1.49亿元,被钱清一印染企业家拍走。此外,滨海工业区一家租赁权已出售10年的解困印染企业也以1.18亿元的价格成功出售。

  石狮:燃料革命 挥别烧煤时代

  在绍兴柯桥政府加大环保整治力度的同时,作为印染重镇的石狮,今年以来,也在不断加大印染集聚区的“煤改汽”力度。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之后,石狮三大集控区内印染企业不再招聘锅炉工,当地政府全面开展集中供热及中温中压蒸汽能源替代,三大印染集控区印染企业“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烧煤时代”至此终结。近日,位于石狮市锦尚印染集控区内又一家当地印染龙头企业——石狮市龙兴隆染织实业有限公司在着手拆除烟囱。据悉,到目前为止,石狮染整企业拆除烟囱数已达90%以上。这也意味着,石狮将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成无燃煤锅炉、无烟囱的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

  这场“燃料革命”,并非一蹴而就。2011年底,依托石狮热电、鸿山热电,石狮大堡、伍堡、锦尚三大印染集控区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62家企业内111台企业燃煤蒸汽锅炉全部淘汰,每年减排二氧化硫6892.26吨、氮氧化物1693.12吨。不过,当时集中供热的低温低压蒸汽尚未满足染整企业定型工艺的需求,燃煤导热油炉仍在使用。

  2012年以来,石狮通过开展中温中压蒸汽替代燃煤导热油锅炉为定型机加热试点,有效解除了企业使用燃煤导热油锅炉热效率低、除尘脱硫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新能源替代综合运行效益显著。同时,石狮市创新性地制定了集控区煤热价格联动机制,中温中压蒸汽与低温低蒸汽一样,参照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浮动调整,现两者价格水平相比福建省内乃至国内同行业均有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