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H&M、Gap、Adidas等7大服装集团呼吁政府签环保协议
时间:2015-12-07 11:23:31  来源:赢商网  共有条评论


   与孟加拉国发生服装制造业有史以来最大死亡灾难时争执不下各成一派大相径庭不同,北美和欧洲零售商这一次在共同的自身利益下终于站到了一起,在2015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呼吁各国政府签署旨在阻止全球变暖的气候协议,以防止全球变暖抬高企业成本。

  不过讽刺的是,据倡导环保时尚服饰电商Zady.com的调查,服装制造业的碳排放占全球每年碳排放的10%,作为服饰行业巨头的H&M Hennes & Mauritz AB (HMb.ST)海恩莫里斯集团、Gap Inc. (NYSE:GPS)盖璞集团、Adidas AG (ADS.DE)阿迪达斯集团等公司自然“贡献”最多。实际上,以H&M、Gap为代表的快时尚品牌自身一直就饱受“不环保”的批评,批评者认为正是由于快时尚的廉价快速令消费者衣橱不断充实,实际上这些廉价的服装并未在消费者身上得到充分利用,在为上述快时尚集团贡献高额利润的时候,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和污染等。

  除了上述浪费和环保问题,上述品牌还是第三世界血汗工厂的真正“源头”,为减低成本,大量的服饰品牌供应商将工厂搬至孟加拉、柬埔寨等国家,而当地的腐败、基础设施落后等滋生了大量的血汗工厂。期中孟加拉国的服装制造业血汗工厂及工厂的恶劣环境在2013年一场震惊全球的灾难中成为行业话题,2013年4月23日,位于孟加拉首都达卡郊区的一幢8层高的楼房轰然倒塌,该栋名为Rana Plaza的建筑物造成1138名工人死亡、超过2500名工人受伤,此次灾难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灾难之一,亦是服装行业伤亡最大的灾难,实际上在Rana Plaza倒塌灾难前后,该国服装制造业持续不断有几十、超过百人死亡的多个灾难发生。Rana Plaza倒塌灾难令在孟加拉国有大量采购业务和制造工厂的H&M、Mango、Benetton贝纳通、Primark、Matalan、Bonmarche、C&A、KIK、Carrefour家乐福、Joe Fresh和Wal-Mart沃尔玛、Dress Barn、J.C. Penney、Gap成为众矢之的,但是由于多方利益上述品牌和集团在孟加拉国制造工厂的改进上达成一致非常迟缓。

  由于,作为全球知名企业,在众目睽睽之下需要担负起企业社会责任,上述服装公司一直以来亦致力于“环保”,比如H&M Hennes & Mauritz AB集团连续多年发布可持续报告,亦推出旧衣回收的可持续系列;牛仔品牌Levi's李维斯母公司Levi Strauss & Co.一直倡导不用水洗或者减少水洗用水。

  不过,众所周知,上述企业的“环保”和“可持续”行动多位示范和营销作用,对整个行业的环保和可持续化从来并未有过真正帮助,相反污染、血汗工厂事件层出不穷。

  此次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H&M、Gap、Levi's、Adidas、VF Corp、Eileen Fisher、Burton Snowboards七间公司的联合声明更是上述反差的标志性体现,其首要目的并不一定真正是关心气候或者环保问题,而是自身利益。上述7间公司表示担心气候变暖令棉花的生产成本上升从而转嫁给服装制造商,上述公司均是棉花使用大户,其中H&M集团更是全球第一大户。

  另一证明上述公司“自私”的证明便是,在它们联合声明中仅呼吁政府如何,并未对自身如何影响作出任何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