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洋垃圾”入境翻新 宁波海关摧毁三个走私废纺织品团伙
时间:2017-02-27 10:20:59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图为宁波海关搜查加工窝点 宁波海关供图

  从境外“漂洋过海”而来的废纺织品被随意打包堆放在一边,散发出阵阵刺鼻气味……2月25日,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近日宁波海关成功查获一起走私废纺织品大案。经查,涉案废纺织品共10000余吨,货值约2000万元。

  事件追溯到2016年,宁波海关缉私部门得到线索,浙江温州籍男子黄某、杨某、林某存在组织走私废纺织品的重大嫌疑,且数量巨大。2017年1月10日,宁波海关缉私局正式立案侦查。

  经进一步调查,一个以冒用进口许可证、伪造单证、走私废纺织品并运往浙江小作坊的“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以杨某团伙为例,他们专门从境外收购废棉布、棉纱等,通过违法渠道购买其他公司的进口许可证,从上海等口岸走私进口后销售给浙江多地无环评资质的企业和个人。

  2月24日,一场跨越三省五地,同时针对废纺织品境外采购、走私入境、销售加工等整个走私链条展开的联合打击行动拉开序幕。

图为走私废纺织品存放场所 宁波海关供图

  行动当天上午9点,宁波海关缉私局会同地方执法部门共180余人,在宁波、上海、温州、义乌、阜阳等五地对犯罪嫌疑人和目标场所同步开展联合抓捕和搜查。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一举端掉了3个潜伏在浙江地区的走私废纺织品犯罪团伙。

  截至目前,宁波海关缉私部门正全力组织开展突审和侦查取证工作,力争进一步扩大战果,尽快突破全案。

  宁波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对进口“固体废物”实施分类管理,分为禁止、限制和自动许可。废纺织品属于限制进口类,进口此类废物必须依法办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

  而上述犯罪团伙走私入境的万吨“洋垃圾”,多被运往温州等地的“小作坊”。这些无进口许可证、无废物加工生产资质的家庭式工坊,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未经消毒的污水,沾染大量细菌的线头飘絮等,这些排放物对当地空气、土地、水源造成严重的污染,也将对当地生存环境造成巨大危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