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浙、粤、冀、川等多省纺织印染企业被强制关停
时间:2017-03-01 11:01:15  来源:中国稠都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成都市展开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环境污染整治 ——“三大战役”。所谓“三大战役”就是整治大气、水、土壤的环保攻坚战。

  在2017年3月31日之前,成都市所有的「三无」企业都要强制关停。整治行动开始以后,成都市双流区、武侯区各部门及街道联合行动,对各家不达标的工厂进行地毯式的检查,众多印染、皮革、鞋材等工厂已人心惶惶。

  ▼众多印染、皮革、鞋材等工厂环境不达标

▼企业停工令

  ▼对于很多不按时搬迁或者拒不执行限期整改通知的企业将面临坚决「断电」的处理

  工厂遭遇整改,从业者也纷纷表示坐不住了,本以为难过的2016年已经结束,现在看来2017年才是开始,环保监督、强制关停、污染判罚注定将成为2017年的常态。

  2017年,纺织印染行业面临重重考验!

  国务院先后发文《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各地政府也纷纷发布治污措施,向当地企业频频施压。

  广东省

  《广东省“十三五”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以采矿、金属冶炼、电镀、铅蓄电池制造、皮革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等行业为重点,进行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

  河北石家庄

  河北省2017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要求,石家庄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印染、制革等行业完成清洁化技术改造,推进净土行动,全面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着力强化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加快建设危险废物信息化监控平台,强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转移和处置全过程监管,初步形成覆盖全省的危险废物信息化监控网络,清理整顿涉重金属企业,治理修复关停搬迁企业污染场地。

  重点规范整治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小非违)企业。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对本辖区涉及有色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碳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废塑料、石材加工、矿山开采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进行规范整治,凡涉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坚决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依法予以取缔。

  四川省

  四川省纳入监控的重点风险源企业有2100余家,其中的化工、造纸、印染、制革等高污染企业大多布局在沿江沿河等环境敏感区,在防治工业污染方面,《方案》明确要求,依法取缔不合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和磷化工等企业。

  安徽安庆

  今年安庆市将全面实施《安庆市2017年碧水行动方案》。全面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硫、炼油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落实畜禽禁养区相关要求,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内蒙古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2017年工作计划要求,加大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加强涉重行业管理,严格控制涉重金属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重点行业落后产能,依法关停长期超标、达标无望的涉重企业;自今年起,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区域逐步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面推进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制革、电镀、铅蓄电池、电石法生产PVC等重点行业提标改造,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定期向社会公开涉重企业生产排放、环境管理和环境质量等信息。通过严格污染防控和风险管控,有效降低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强度,坚决杜绝重金属污染事件的发生。

  河南南阳

  2月16日,南阳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依法取缔关闭小制革、印染、造纸等“八小”企业;开展造纸、酿造、氮肥、农副食品加工等九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年底前,依法全部关闭和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河道生态修复,消除农村沟渠、坑塘黑臭水体。

  浙江嘉兴桐乡

  桐乡市发布《桐乡市印染造纸制革化工行业长效管理办法》,规定桐乡市印染等项目须严格执行《浙江省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办法》要求,新建、扩建、改建的制革化工企业必须达到《方案》等有关工艺装备要求,须加快开展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开发应用,使工艺装备技术达到先进水平。

  浙江湖州

  《湖州生态环保“十三五”规划》出台,要求深化治理工业废气,到2020年,全市所有热电、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全部完成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或改造。“十三五”期间,完成全市涂装、合成革、木业、制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纤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广西南宁

  南宁市环保局下发《南宁市2015年度水污染防治实施工作方案》,针对工业水污染,南宁将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不能稳定达标的小型工业企业,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编后语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地方,在各处掀起环保风暴。2016年12月28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广东省开展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刚刚结束,检查引发的纺织印染企业停产之风刮及肇庆、惠州、广州、东莞、清远、佛山等多个地区。在此期间,不少企业发出停产整改通告,还有一部分企业索性借着春节名义提前放假。

  尽管如此,纺织印染企业先别急着“蓝瘦、香菇”,面对2017年愈发强力的治污手段,企业已经很难再苟且或存侥幸心理。改进技术不仅为减排,也为企业节约不少成本,长远来看,阵痛是暂时的。

  总体而言,环保整治敦促纺织印染行业重视环保生产问题,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技术,朝绿色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