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技术创新驱动废旧纺织品新生
时间:2017-06-22 19:21:22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6月20日,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工程前沿技术研究高层论坛开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玉萍,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吕洪钢,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安县县委书记陆卫东,海安县人民政府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海安锦纶产业发展领导组组长孙进基,海安县县委常委委/海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卢忠平,海安县化纤业总商会秘书长顾延铁等领导和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媒体近600人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了废旧纺织品资源回收及再利用的技术问题,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发表了真知灼见。

  海安县县委书记陆卫东在致辞中介绍,化纤是海安工业经济的传统产业之一,全县化纤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多家,2016年实现销售150多亿元,锦纶丝年产量达到40万吨,被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军工等领域。未来,海安确立了六大强化,强化组织协调,强化前延后伸,强化技术创新,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强化行业指导。

  在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方面,东华研究院副院长王华平认为,目前,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和聚酯瓶片的综合回收率不足,而日本聚酯瓶片及纺织品回收率84%,欧洲49%,美国29%。每年中国纺织服装的废弃物达100多万吨,被当作垃圾掩埋、焚烧,这既造成了资源浪费,又污染了环境。另外,闲旧服装保有量超过2800万吨。发展趋势,PET的再生技术——高效化高值化。丙纶的再生直纺技术——高效化,丙纶的再生技术——梯度利用。

  王华平还针对现有政策提出建议,加强认证体系建设,鼓励产业优势企业发展。构建我国废旧化纤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发展的回收、循环、评价及应用等四大系统。为再生行业准入门槛、装备和技术规范,原料规范和产品标准,再生行业的清洁生产标准以及节能减排体系建立提供方案,加强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加强产品生态安全标准建设,加大政府采购与专业化定制提出适合中国的纺织品回收系统及管理方案,并提出循环再生产品性能评价、质量评价和安全评价体系,科学引导与宣传,提高消费者认同度。加强总体政策设计,全产业链协调,全物流覆盖,研究覆盖原料追溯、技术装备、生产过程以及产品应用等全流程再生循环发展体系,建立示范基地。制定税收及发展专项政策。

  用化学法回收聚酯类为主要成分的废旧纺织品的技术经济探讨,上海聚友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少鹏提出,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再生聚酯利用需要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政府政策支持,行业规则规范,产品标准的制定,科学技术创新,再生企业更需要恒心、耐心、决心。推动废聚酯回收再生利用技术的发展,可降低聚酯行业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再生工程技术公司更要有责任心提升回收利用技术,提高再生产品的高值化和附加值。

  运动功能面料对环保纤维的创新诉求,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吴安福有着自己的看法,消费者导向不是一句空话,产品创新要打破只注重技术角度研发,从消费者角度要有特色,这样的创新才是有效创新。站在消费者立场,提出几点开发建议:衣服与皮肤的变化,温度,湿度水分和水汽;运动功能和客户体验,更专业,更精细化,更独特、更健康,例如,研究运动员的肌肉群分类,服装线条设计要根据肌肉线分割,否则会不舒服,还要根据人体运动状态研究、研发,运动方法不同,服装要求也不同。以前开发的功能性面料是人体出汗后怎样更好的排汗,现在的需求是怎样通过改变人体的汽化状态,在人体微出汗时就解决好环境,减少大量出汗情况。

  化学法连续再生聚酯技术的研究,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朔,废旧纺织品资源再利用的原则:不因回收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不因回收消耗大量能源(能源=资源);再生产品仍具备再生循环的可能,形成资源闭环;再生产品的安全性必须得到保障;在特定领域,再生产品的品质要达到或者超过原生产品。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再利用的发展建议:制定消费后废弃纺织品原材料分类回收标准;制定工业企业废旧纺织纤维废料回收利用规范,实行废纺回收企业的认证和备案制度,杜绝无序排放,污染环境;根据不同的原料等级选择不同的技术,进行多元化回收,尽可能提高最终产品的附加值,避免单一处理方法对原料的浪费;倡导绿色采购,从政府层面出台鼓励再生纺织品应用的具体措施,鼓励终端消费品制造商选择再生纺织纤维作为原料;与行业协会及终端品牌商合作,通过认证和宣传引导大众的消费理念,提高再生产品的社会形象。他还呼吁,仅凭1、2家企业生产经营废旧化纤,不能完全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要更好的控制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需要更多企业、学者投身到事业中去,通过示范园区和领导的支持,不断扩大再生纺织品规模,实现涤纶化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Intertek天祥集团绿色环境部副总经理张莉谈了生命周期评估LCA在循环经济中的应用与意义,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刚介绍了化纤企业知识产权风险与规避。海安县化纤产业培育办公室主任,海安化纤总商会名誉会长,海安县国家税务局局长薛海俊重点介绍了海安化纤与高端纺织产业发展及投资环境。

  端小平主持了互动环节,针对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和瓶片回收利用工程中的热点问题向台上嘉宾提问。姚穆院士提出,要把废旧纺织品回收处理规范化,此外,由于服装、家用纺织品的功能日趋多元化,加大了混纺的比例,因此,需要国家政府主导,也需要规划,扩大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规模。

  徐卫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从国家层面重视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二是技术层面,进一步提升分类技术水平,拓展分类渠道;三是标准很重要,要从源头的瓶子分拣开始限制,由于消费者担心病毒问题,对废旧纺织品要进行消毒。四是生产出来的再生纺织品也要有标准,消费者才能放心使用。

  贺燕丽强调了三点想法,一是,解决二手服装开放问题;二是,利用不了的废旧纺织品应该分拣消毒非常重要,要制定分拣标准,分拣的越科学越细致,对于下游利用更有价值;三是,废旧纺织品回收率还很低,国产瓶片企业需要做大做强,目前28家企业列入符合规范条件企业。我们的差距在于废旧纺织品没有得到好的利用,耗料还不够人性化,需要逐步改变目前状态达到闭环。

  王华平认为,瓶片再生资源规模要提高,但也要同时降能耗,提高准入门槛。目前,建议企业先做好纯涤纶纺织品的回收,或者是天然纤维占比高的纺织品的回收,多组分比例相当的纺织品不易做回收。

  在互动中,张朔表示,要建立有效渠道,工业民用废旧纺织品回收、分类明确,纯纺和混纺纺织品分开回收。确保参与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循环的企业有完善的污染处理措施,管理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光靠行业自律不行,一定要规范,推行认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