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高压下的环保:统一监管尺度 打击“小散污”
时间:2017-08-09 11:39:24  来源:七彩云电商  共有条评论

   近日,染料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连云港召开。与会的染料骨干企业呼吁:尽快细化完善染料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相关环保法规,统一环保监管和执法尺度,坚决打击扰乱行业秩序、污染环境的“小散污”企业,让染料行业在公平有序的环境下健康发展。

  企业声音

  与会的染料骨干企业表示,企业不怕环保执法严,怕的是各地执法尺度不一,以及一些“小散污”企业偷排乱排扰乱市场秩序,损害行业形象。“政府部门应完善相关法规措施,比如探讨化工园区环保资源利用最大化的途径,做到资源、设施、数据共享;对规范生产的优势企业进行鼓励,落后企业进行惩罚。”企业代表还表示,对于在适应排放达标过程中遇到的工艺优化困难,企业间应相互协作,共同攻克瓶颈问题。

  政府声音

  针对染料企业在环保执法方面的困惑,环保部政策法规司政策处副处长赖晓东鼓励企业要坚定信心,“政府环保管理的趋势是越来越公平,环保政策法规也将越来越细化,并且目前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大力度推动环保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设。”他同时也提醒染料企业,为防止上下游环节出现环保风险,企业应加强绿色供应链建设。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表示,染料行业体量虽小但贡献大。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和发展趋势,增强做好染料行业的信心;第二、用新的发展理念,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是今后发展的立足点;第三、更好地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巩固、扩大和增强我国染料行业的整体优势;第四、大型骨干企业要积极担当,在行业当中发挥好“龙头”作用。

  协会声音

  “总体来看,虽然染料行业排放总量不大、毒性不强、VOC不算高、废渣排放量也不大,但染料行业的排放却因‘有色’而更受关注。”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会长史献平表示。他认为,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染料企业应始终践行绿色化工理念,坚持从源头抓起;采用清洁工艺代替传统污染严重的工艺;加强末端治理,减少排放量。同时强化废水循环套用,并积极配合国家政策进入化工园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王子敏指出,今年以来,政府部门频频出台环保新规,未来环保执法力度将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规范。不合规的生产企业抹黑化工行业很容易,但若想挽回形象难度却很大。为此,骨干企业在行业发展中要当好“带头大哥”。

  总结

  会上,政府部门的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均提出,希望行业媒体在树立行业形象、宣传优秀典型、实施舆论监督等方面能充分发挥作用。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对此表示,中国化工报将始终立足行业主战场,占领行业舆论制高点,向社会讲好化工故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调研员梅祖保、环保部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葛察忠、染料行业相关专家及十几家染料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保护生态环境已是全球发展共识,绿色、责任、协同发展是印染行业发展路径,也是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染料展也将继续以助推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为己任,以政策为导向,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