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五届国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时间:2017-11-27 11:15:49  来源:循环经济协会  共有条评论

   2017年11月21日,第五届国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瑞典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意大利高玛特斯公司、迈行贸易(香港)有限公司、青岛新顺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示范引领、绿色发展”,重点进行国内外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政策、技术、标准、模式的研讨与交流,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和项目对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中国纤维检验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祁同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家环境特邀检察员王维平,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主任唐世君等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来自国家及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业内专家、联盟成员、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以及国际相关机构的2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在论坛上发表致辞,指出我国是世界上的纺织大国和纺织品使用大国,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超过2000万吨,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不仅可以缓解纺织行业资源短缺的现状,也是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并建议废纺联盟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标准体系建设、培育试点园区和示范项目、开展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

  中国纤维检验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祁同星发表致辞,重点介绍了纺织纤维质量监督法制建设情况和再加工纤维监管立法情况,指出了化学纤维立法应遵循质量安全、优质优价、区别对待的原则,再加工纤维立法要遵循物尽其用、保障安全、疏堵结合、责任明确的原则,明确了再生纤维的质量监督立法将重点体现引导鼓励制度和质量制度,并力争实现激励废旧纺织品服装及纤维资源得到循环利用,提高纤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规范再加工纤维的生产和使用活动,促进再加工纤维产业质量提升的目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发表演讲,指出要在新时代对废旧纺织品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重新认识,强调了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要从全产业链角度进行整体推进,并提出应该梳理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品目录和宣传推广废纺再生利用产品的工作思路。

  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作一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分析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形势:一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引导扶持与规范整顿并重;二是形成典型废旧纺织品回收模式,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产品有所突破;三是废旧纺织品成为各行业原料的有效补充,具有良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2017年,废纺联盟主要开展七项重点工作:顶层设计与课题研究,为产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推动废纺联盟团体标准建设工作;开展广泛调研,挖掘行业需求;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培育试点示范,促进产业链对接;开展行业相关活动,发挥联盟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加强联盟秘书处能力建设。

  2018年,废纺联盟将开展五项主要工作: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培育行业试点示范;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对行业进行规范引导;发挥平台优势,构建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产业链及服务体系;举办投融资和项目对接,提升联盟品牌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政策市场研究和考察活动。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国家环境特邀监察员王维平发表题为“对垃圾分类与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认识”的演讲。王维平参事指出了中国面临较严重的垃圾问题,列举了垃圾分类的法律依据,分析了垃圾分类的目的与意义,并提出处理中国垃圾的六项原则: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产业化、社会化、城乡统筹。他强调,循环经济的核心是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垃圾分类需要掌握系统性,社会性,由简入繁,标注明确、简明易懂四项原则,为垃圾处理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主任唐世君发表题为“我国废纺行业的未来在哪里”的演讲,唐世君主任介绍了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行业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废纺行业担忧的主要问题,强调企业需求与政府需求是废纺行业发展不容忽视的问题。最后,从建立第三方运营的可追溯系统,成立废纺发展基金,打造废纺综合利用全流程示范工程,打通废纺行业的产品“出口”指出废旧纺织品发展方向。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赵国樑发表题为“废旧纺织品高值化综合再利用解决方案研究”的演讲,介绍了可再次穿着服装的分类规范及消毒标准,强调洗涤是服装消毒的重要方法、分拣技术是高值化利用的基础,分享了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化学利用与物理利用的科研进展,明确了废旧纺织品高值化化学利用与物理利用是废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杜俊琪发表题为“废纺织服装工业下角料的高值化利用技术”的演讲。他指出,我国废旧纺织品的综合利用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制定纺织废弃物资源化产品体系迫在眉睫,重点介绍了脱色漂白工艺在废纺织品及生物基材料中的应用技术,并估算了该项技术应用的经济效益。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博士杨朔发表题为“支撑纺织行业质量提升的标准化发展情况介绍”的演讲,分享了绿色生产与消费的部署,强调了标准化对经济产业调整的支撑作用,介绍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提出了企业应该更加关注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

  浙江华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方隆发表题为“纺织品资源再生利用实践与探索”的演讲,介绍了该公司纺织品再生绿色制造闭合产业链建设情况,包括回收体系、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市场拓展等方面,并分享了废旧可纺纤维和废旧不可纺纤维利用的技术路线和产品开发进展。

  H&M梭织面料原料采购经理(大中华区)周瑞知发表题为“H&M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战略分享”的演讲,提出了H&M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并分析了如何针对涤纶、黏胶等原料实施闭环计划,指出了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服装品牌,H&M计划在2030年之内,全面使用可持续性发展和回收型的材料在公司所有产品上,努力用可持续发展的材料与时尚做最好的结合。

  京环纺织品再利用邯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书润发表题为“当前废旧纺织品再利用全产业链构建的一些想法”的演讲,介绍了前端回收、中端分拣、末端处理和政策环境支持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全产业链建设思路,并提出“科技创新,实现优质再生资源;环境保护,共建生态文明家园。”的全产业链发展理念。

  宜家采购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合规经理斯特凡˙卡尔森发表题为“循环宜家”的演讲。他分享了宜家的三个愿景:到2030年,宜家的所有产品都能够有预期使用寿命、有循环能力、50%的原料都来自于可再生材料,并且介绍了实现这些愿景的路径。

  京东集团社会责任负责人、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马丽波发表题为“旧衣回收-京东集团可持续发展创新案例”的演讲,分析了电子商务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及衍生的问题,明确了京东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和绿色足迹,并介绍了京东旧衣回收项目进展。

  张家港市澳洋呢绒有限公司、意大利高玛特斯公司、辽宁大爱嘉华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意大利迪奥维林公司、青岛新顺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艾蔻贸易有限公司、蠡县青山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上海优恪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发表了精彩演讲。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成员单位授牌仪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为废纺联盟新加入的16家成员单位颁发了铜牌和证书。

  本次论坛为国内外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领域的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先进企业搭建了一个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的平台,对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