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棉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2018年,三大纺织集群首轮环保整治“大限”将至
时间:2018-01-26 10:32:52  来源:化纤头条  共有条评论

  2017年的“环保风暴”让中小微企业心有余悸,京津冀等地,一批批小企业倒在了环保的暴风眼上。2018年,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在关注一个问题,环保还严吗,自己还要不要坚持下去?

  伴随着2018年的到来,环保风暴似乎没有停下来……

  绍兴柯桥:2月16日前,柯桥“退出区”现有生产的印染厂将全部关停退出

  1月5日下午,柯桥区举行退出区印染企业停产退出专题部署会。会议指出,退出区印染企业停产是当前柯桥区委区政府的一项头等大事。要以铁的决心、铁的目标、铁的举措、铁的纪律推进退出区印染企业停产退出工作,确保决战决胜。

  截至去年9月,仍有8个镇街的约46家企业尚未搬迁,根据“退出区”的规定,到今年2月16日,柯桥区退出区的印染企业和热电企业将全部关停。

  24日起,区安监局分三个专项检查组,对退出区的关停印染企业和热电企业进行“体检式”安全检查,确保关停区印染、热电企业在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安全生产。

  检查组一行到位于钱清镇的绍兴永盛轧染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企业关停前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要求企业业主认真制定方案,加强风险辨识,严格规范开展各类危险作业活动,切实加强监管,全力保障企业平稳有序关停。副区长齐方良带队参加检查。

  退出区关停倒计时:

  早在2015年,柯桥区委就将柯桥区印染产业空间布局划分为集聚区、提升区、退出区。

4.jpg

  滨海大道以东至曹娥江,北七路至北十一路为集聚区,该区内企业须严格按照绿色生态示范园区要求,从设备、工艺、产品、管理等环节切实发挥节能、环保、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将滨海工业区除集聚区之外的区域(萧绍海塘以北)列为提升区,该区域内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环评、能评等核准要求组织生产,进一步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并在“十三五”末,达到集聚区的生产标准和管理要求。

  2017年3月7日,《关于进一步推进印染产业集聚提升的补充意见》正式出台。该政策明确规定:2017年农历年底前,即2018年2月16日前,“退出区”现有生产的印染企业全部实施关停退出。

  “退出区”,是柯桥区专门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确立的一条“红线”,它将印染集聚区之外的所有区域,全部确定为“退出区”。

  苏州吴江:3月31日前,必须拆除1069台染缸

  1月19日下午,吴江区召开“三水同治”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动员大会,部署落实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印染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进一步改善吴江区域水环境质量。全区印染企业负责人、各区镇分管领导、区环保局和区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动员大会。

  本次整治范围为全区所有印染企业,通过整治,全区染缸总数、年废水排放量控制在排污许可证范围之内,全区印染行业污染防治水平全面提升。

5.jpg

  具体要求为:

  1、所有印染企业都要在3月31日前拆除所有超出排污许可证范围的生产设备;

  2.、在10月31日前完成全部整治内容,取水总量控制系统与废水排放总量控制系统投入使用,印染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

  3、在12月31日前完成对企业整治成效的考核验收。

  吴江区环保局局长蔡建忠表示,印染行业是吴江的传统产业,是千亿级纺织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但从整体上看,印染行业废水量大、污水超量超标排放等问题依然存在,整治印染行业、提升产业质量势在必行。

  本次印染行业整治,自设排口的印染企业、接管企业、接纳印染废水的污水处理厂执行相应废水排放标准,所有印染企业还需编制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应急组织体系。

  印染企业必须规范污泥处置;区环保局将对涉及安装总锑在线监控的企业,给予一半的补贴。4月1日凌晨,区环保局将开展零点行动,对没有按规定拆除染缸的企业一律实行查封。

  萧山:印染、化纤等整治工作将在今年3月初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低小散” 块状行业整治提升有关精神,促进浦阳镇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鞋业企业的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防控能力,确保制鞋行业有序健康发展。1月10日上午,浦阳镇开展节前鞋业大整治、欠薪大检查专项行动动员会。

  会议指出,浦阳镇在2018年要打好桃北新村征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鞋业整治三场战役。

  会议明确,该行业整治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2018年1月10日前)

  召开全镇鞋业大整治和欠薪大检查专项行动动员会。

  2、全面排摸(1月11日—1月15日)

  由各村书记带班,指导组协动对村域内的所有制鞋企业、加工作坊进行地毯式排摸,于1月16日完成各生产企业与加工作坊基本信息和欠薪情况两项工作的登记造册。

  3、下发关停通知(1月17日—1月23日)

  由各村书记带班,指导组协动和上级职能部门配合,对标登记名单,下发并签订好无土地权证制鞋企业节后关停承诺书,对鞋业加工作坊下发即时停产通知书。对欠薪企业由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逐家谈话笔录和督促发放。

  4、强力收尾(1月24日—2月10日)

  对未按时签订承诺书的企业和停产的加工作坊,以及未能及时化解欠薪问题的企业,镇政府联动上级各执法部门采取断电断水、拆除违法建筑和移送公安机关等强制措施。

  据悉,“四无”企业将即时停产,无土地权证企业将在春节后关停。

  根据相关部署,羽绒印染等十一个行业的整治,将在春节后全面施行。目前,正在做摸底调查、现场执法、标准制定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春节后全面开展现场推进整治做准备。近日,区安监局已经对149家化工、印染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根据2017年7月制定的《萧山区工业低小散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意见》,3年内将对12个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到2020年6月底,萧山将关停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加速淘汰产能项目(高标准淘汰)500个以上,重点整治提升企业1000家以上;全面完成四无企业整治;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整改)50个以上的小微企业产业园(含科创园),推动 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提升发展;完成小升规企业150家以上。

10.jpg

  会议确定,整治工作将在今年3月初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

  会议还明确,在整治推进过程中,区纪委将成立专门的督查组,督查各镇街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或工作不力的,将进行约谈。对工作失职造成重要影响或后果,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2017年,十九大将环保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九大指出,生态环境问题被明确纳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十九大也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完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同时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大任务。

  这是2017年关于环保的最强音,这一号召预示着未来环保执法更严更强,甚至会开启新一轮环保“风暴”。

  2017年11月,环保部六大“督察局”正式亮相。六大督察局是由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转变而来,转变后,执法人员在原来的权限上又多了处罚权,此外,企业做的不对会管,政府做的不对也会管。这预示着中央环保督察将成为常态,而且环保执法会更加“严肃、认真”,也会更加长久。

  2018,铁腕治污之下,只有跟上节奏才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