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时间:2018-05-24 11:47:49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次大会规格很高,除了出访的栗战书,习近平和其他常委悉数出席,可见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视程度之高。这次会议,信息量很大,小编认为,以下内容需要重点关注:

  ①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表述程度更强:从十九大报告中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上升为“根本大计”。

  ②对十八大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用3个词提出肯定: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同时指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

  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情况作出三个判断: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④并对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6个原则: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⑤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5点要求:

  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要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⑥强调加快建立健全5个生态文明体系:

  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

  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

  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⑦最后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

  可以预见,环保政策未来将会继续收紧,新一轮的环保整治就在眼前。

  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的收紧,纺织企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成本增加,企业负担加重

  首先是成本增加,纺织行业是环保整治的重点区域,其中以喷水织机织造和印染后整理行业最为严重。这类企业如果想要继续生产下去,购进环保设备免不了的,以涂层行业为例,一家有10条流水线的大型的涂层企业,每年在环保上的投入超过了100万元。而印染行业的成本增加更是厉害,无论是煤改气还是加装环保设备,对于具有一定规模的印染企业来说,投入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上亿。

  这么重的企业负担,自然会造成一部分有资金压力的中小企业退出市场。

  产能受限,有单不敢接

  其次是产能受限。以吴江地区的喷水织机为例,2017年,吴江地区开展“263”专项行动,全年累计淘汰低端、非法喷水织机44408台,占年度任务的108.7%。吴江区环保局局长蔡建忠表示,吴江力争通过2017至2019年三年时间,将喷水织机总数量从34万台减至23.8万台,确保总量减少30%。即使是已经获得环保指标的喷水织机,因为排污标准的问题,也不能全开,产能受到极大限制。

  产能受限导致织造企业不敢接单。接单以后交期经常在一个月以上,而原料的波动可能会影响到织造企业的利润,因此织造企业面临着“有单不敢接”的境况。

  印染行业也是同样,受困于环保压力,印染企业的数量在近两年内急剧减少。在需求不减的情况下,印染行业的产能捉襟见肘。再加上环保整治时的不定时停产限产,染厂“爆仓”已经成了旺季的常态。

  价格上涨,工厂难找

  环保政策的收紧对于贸易商的打击是巨大的。首先,因为产能受限,市场上常规产品的现货难找。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是市场的基本价格规律。产能跟不上市场的需求,无论是织造厂、染厂还是后整理企业的出货时间较往年都有不同程度上的延长。同时,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无论是坯布价格还是染费在上半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另一方面,纺织全产业链价的格越发透明,下游采购商报价涨不上去,订单的利润就难以保证。即使接了单,如果碰上环保整治,织造企业、染厂限产停产,订单的交期就会存在问题。

  几个方面同时作用,如今的贸易企业做订单的难度直线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