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涤纶长丝 氨纶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环保投入永不吝啬 常州纺织印染企业加速迈进“清洁时代”
时间:2018-09-18 08:52:0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环境保护的主体,近年来,常州工业企业主动加大环保投入,谋求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在旭荣针织的成品装柜区,地面上摆放着即将发往海外的货品,上半年旭荣针织在产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利润却大大提升,达到了6000多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企业在环保上的舍得投入。

  在旭荣针织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为阿迪达斯、安踏等国内外知名运动品牌,赶制一批服装面料订单。这里的月产量达到1000吨,但空气中并没有刺鼻气味。纺织印染企业在染布过程中,废气排放问题突出,旭荣针织专门安装了最新型的烟气净化装置。

  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染厂厂长王存山指出,尾气经过水喷淋,还有静电除尘这一系列的过程,把有毒有害的物质去除掉,排到空气中的气体都是符合环保要求的,面料是环保的,原材料、染料助剂都是通过欧洲的认证,工艺流程的设定都是环保先进的。

  企业的中水回用站,每天能够处理2200吨印染专用污水,全年可以产生回用水66万吨。旭荣针织的污水回用工程项目建设于2013年,截至今年,旭荣针织已经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建设各项环保设施改造,目前公司正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中水回用二期项目,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

  此外,企业在行业内还率先使用冷转移印花技术,每年可节约用水16万吨,减排12.8万吨,今年年初,旭荣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2014年的时候,当政府还没有让我们做中水回用的时候,我们就主动作为了,当时我们做中水,一吨水还亏掉将近一块,最近随着环保排污费用的增加,水费用增加,我们现在做一吨水可以赚四毛三,我想告诉大家,印染行业不是真的重点污染企业,只要把水和烟气治理好了,它这个行业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成说道。

  同样,常州强声纺织有限公司也投资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粉尘排放检测处理系统、噪音污染防治系统等环保处理设施,每年可以节约用水30万吨,减排12万吨以上。近年来,强声纺织加大了研发投入,深入研究冷染技术特性,在技术改革和稳定性上取得重大突破,大幅降低了染料消耗和能源消耗。

  常州强声纺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牛仔布、斜纹布等产品,年产能力4000万米,是优衣裤、zara等国内外品牌的重要面料供应商。今年1-7月,公司开票销售近9000万元,税收268万元。目前,总投资1400万元的污水处理改造工程项目正在实施,完成后企业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常州强声纺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钱文青透露,在环保上企业今年一年的投入是2000万左右,从目前看,对企业来说环保投入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负担,从长远来讲,就目前厂排水降低了30%,排气降低了20%,工厂的成本是降低的,作为一个企业,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感,企业对环保上的投入是永远不会吝啬的。

  据统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41家,其中纺织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477家。常州纺织服装产业产业链完善,此前,上游的织布和下游的成衣等环节,均已实现了边角料废旧回收。中游最核心的纺织印染环节,大部分企业已经完成环保整治,正在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届时,常州纺织服装产业将跨入“清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