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纺织服装综合成本攀升不利出口
时间:2012-09-19 09:51:1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导致服装外需持续疲软,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订单转移迹象日趋明显。目前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用工成本只相当于中国的38%,原料成本相当于70%,纺织服装出口报价比中国大陆低10%。

近年来,迫于综合要素成本攀升,中国大陆纺织行业多年累积的加工优势逐渐削弱,一些中国大陆国内生产企业开始将生产线外迁,体育用品巨头耐克、阿迪达斯也相继关闭在中国大陆的工厂,海外订单开始转移到上述生产成本较为低廉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外棉价差距致使企业用国内棉成本过高,造成中国棉纺产业链竞争力严重下降,成为困扰纺织企业的瓶颈。2011年9月以来,国际棉花价格震荡下跌,与国内市场价差不断拉大。国内新一轮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即将启动,内外棉价差问题仍将存在。

不断增高的库存也使企业生存压力明显上升。同花顺IFIND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纺织服装业已公布的8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库存合计高达671.66亿元(人民币,下同)。此外,2012年以来来自欧美的贸易摩擦也频频掣肘中国大陆服装出口。

为应对外贸下滑风险,中国国务院于9月12日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推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措施以减轻企业负担。山东省政府于日前也发布通知,推出十条措施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促进外经贸发展。

尽管有关政策比较及时“给力”,但要扭转服装出口下降局面关键还要靠企业自救。有关企业应当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在增强开拓市场能力的同时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此外还应进一步加大成本费用控制,及时掌握国际贸易新规则,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